鼎 _ 漢語字典

【拚音】 dǐng

【筆畫】 12

【部首】

【五筆】 hndn

【注解】


dǐng
古代烹煮用的器物,一般是三足兩耳:銅鼎。鼎食(列鼎而食,指豪侈生活)。鼎鑊。
鍋:鼎罐。鼎鍋。
古代視為立國的重器,是政權的象征:鼎彝。九鼎。定鼎。問鼎。鼎祚(國運)。
象征三方並立、互相對峙:鼎峙。鼎足之勢。
大:鼎族。鼎臣。鼎力支持。
正當,正在:鼎盛(sh坣g )。

筆畫數:12;
部首:鼎;
筆順編號:251115132125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dǐng
【名】
(象形。甲骨文字形,上麵的部分象鼎的左右耳及鼎腹,下麵象鼎足。本義:古代烹煮用的器物)
同本義〖tripodcaldron〗。盛行於商、周。用於煮盛物品,或置於宗廟作銘功記績的禮器。統治者亦用作烹人的刑具
鼎,三足兩耳,和五味之寶器也。——《說文》
又如:鼎峙(比喻三方並峙,如鼎之三足);鼎鉉(指鼎);鼎鼐(鼎、鼐均為古代炊具,用來調和五味。舊時用以比喻宰相治理國家)
比喻帝王〖emperor〗。如:問鼎;定鼎中原;鼎甲(科舉考試殿試名列一甲);鼎命(帝王之位);鼎業(帝王的大業)
指宰相〖primeminister〗。如:鼎台(宰輔大臣);鼎臣(指宰相)
喻三公、宰輔、重臣之位〖highofficial〗。如:鼎輔(三公,宰輔);鼎司(三公的職位)
指國家〖state〗。如:鼎祚(國祚,國運);鼎運(國運)


dǐng
【形】
顯貴〖important〗。如:鼎臣(大臣,重臣)
顯赫,盛大〖great〗
高門鼎貴。——晉·左思《吳都賦》
又如:大名鼎鼎;鼎甲(豪門大族);鼎姓(豪族,大姓);鼎能(大才能。指能力超群,舉世無匹);鼎族(巨族,豪門貴族)
三方並立的,如鼎足分立〖tripartite〗。如:鼎分(三分)

dǐng
【動】
變革〖change;reformation〗
鼎新麾一舉,革故法三章。——李商隱《贈送前劉五經映》
鼎革固天啟。——徐浩《謁禹廟》

鼎鐺玉石
dǐngchēng-yùshí
〖simileoftheluxuryandwaste〗以鼎為鐵鍋,以玉為劣石。形容揮霍浪費奢侈腐化的生活
鼎鐺玉石,金塊珠礫,棄擲迤邐。——唐·杜牧《阿房宮賦》
鼎鼎
dǐngdǐng
〖great;beveryimportant〗盛大
聲名鼎鼎
鼎沸
dǐngfèi
〖noisyandconfused〗比喻吵鬧、亂糟糟的樣子。有如鍋裏的水開了一樣
義兵鼎沸,在於董卓。——《後漢書·王允傳》
鼎革
dǐnggé
〖changeofdynasties〗建立新的,革除舊的。舊時多指改朝換代
鼎力
dǐnglì
〖yourkindhelp;yourkindefforts〗敬辭,大力(幫助)(表示請托或感謝時用)
多蒙鼎力協助,無任感謝
鼎盛
dǐngshèng
〖inaperiodofgreatprosperity;attheheightofpowerandsplendour〗正當興旺發達或強壯
天子春秋鼎盛。——《漢書·賈誼傳》
鼎食
dǐngshí
〖extravagantandluxurious〗列鼎而食,吃飯時排列很多鼎。形容富貴人家豪華奢侈的生活
鍾鳴鼎食之家。——唐·王勃《滕王閣序》
鼎新
dǐngxīn
〖innovate〗去舊;更新、革新
方且言其主鼎新文物,教被華夷。——陸遊《入蜀記》
去舊鼎新
鼎峙
dǐngzhì
〖tripartiteconfrontation;confronteachotherlikeatripodstandingonitsthreelegswithtripartitebalanceofforces〗鼎立,三方麵並峙如:三峰鼎峙
自擅江表,成鼎峙之業。——《三國誌·孫權評傳》
鼎助
dǐngzhù
〖greathelp〗敬辭,大力協助
感謝鼎助之恩
鼎足
dǐngzú
〖threelegsofatripod-threerivalpowers〗鼎的腿,鼎有三腿。比喻三方麵並立的形勢
如此則荊、吳之勢強,鼎足之形成矣。——《資治通鑒》
鼎足之勢
dǐngzúzhīshì
〖asituationoftripartiteconfrontation〗形勢如同鼎的足,比喻三方對立的形勢
操軍破必北還,如此則荊吳之勢強,鼎足之勢成矣。——《三國誌·諸葛亮傳》
亦說“鼎足之形
鼎族
dǐngzú
〖richandaristocraticalfamily〗豪門貴族
君當結媛鼎族,以奉蒸嚐。——白行簡《李娃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