邏 _ 漢語字典

【拚音】 luó

【筆畫】 11

【部首】

【五筆】 lqpi

【注解】


(邏)
luó
巡察:巡邏。邏吏(巡邏官)。邏騎。邏卒。
遮攔:“蛛蝥結網工遮邏”。

筆畫數:11;
部首:辶;
筆順編號:25221354454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luó
【動】
(形聲。從辵(chuò),表示與行走有關,羅聲。本義:巡察,巡邏)
同本義〖patrol〗
邏者數十騎。——宋·文天祥《指南錄後序》
又如:邏伺(巡羅偵察);邏弋(巡邏);邏守(巡邏守衛);邏役(巡邏的差役);邏捕(巡察搜捕)
遮攔〖block〗
蛛蝥結網工遮邏。——黃庭堅《演雅》
又如:邏打(攔截毆打);邏送(捕捉解送);邏惹(招惹);邏楂兒(找岔子)
用同“捋”〖stroke;holdsth.longandrubone'spalmalongit〗
又隻見那洞外跳出幾個小妖,在外邊吆吆喝喝,伸拳邏袖,弄棒拈槍,依舊喜喜歡歡耍了。——《西遊記》
又如:邏袖(捋起袖子)



luó
【名】
邏卒;巡行兵〖patrol〗。如:邏兵(邏卒,巡邏的士兵);邏騎(巡邏的騎兵)

邏輯
luóji
〖logic〗
一門研究思維和論證有效性的規範和準則的科學,傳統上包括定義、分類和正確使用詞項的原則,正確雲謂的原則,以及推理和論證的原則
思維的規律
不合邏輯
客觀的規律性
生活的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