邈 _ 漢語字典

【拚音】 miǎo

【筆畫】 17

【部首】

【五筆】 eerp

【注解】


miǎo
遙遠:邈遠。邈邈。

筆畫數:17;
部首:辶;
筆順編號:34435333251135454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miǎo
【形】
(形聲。從辵(chuò),貌聲。本義:距離遙遠)
同本義,通“藐”〖remote;befaraway〗
振景拔跡,顧邈同列。——陸機《謝平原內史表》
互相軒邈。——吳均《與朱元思書》
又如:邈若山河(形容遙遠得如隔山河);邈綿(遙遠;曠遠);邈廓(遼闊);邈遠(遙遠);邈然(遙遠的樣子)
久遠。指時間長〖long〗。如:邈永(久遠);邈殊(久遠);邈絕(久遠);邈如曠世(仿佛隔了久遠的年代)
渺茫,模糊不清〖uncertain;notsure〗。如:邈如(虛無飄渺的樣子);邈思(遐想);邈渺(渺茫的樣子)
高遠,超卓〖highandfar;long-range〗。如:邈行(高遠超卓的行為);邈絕(高遠);邈誌(遠大的誌向)


miǎo
【動】
通“藐”。輕視,小看〖slight;dispise〗
說大人則邈之。——《孟子·盡心下》
又如:邈視(藐視)
超越;勝過〖surmount;surpass〗。如:邈古(超越古人);邈俗(超越世俗);邈逾(超越);邈群(超群);邈世(超脫世俗)
用同“貌”。描繪,摹寫〖discribe〗。如:邈真(描繪圖像;描摹);邈掠(猶描摹);邈影(繪畫)

邈邈
miǎomiǎo
〖faraway〗遙遠的樣子
邈遠
miǎoyuǎn
〖remote〗年代久遠;曆史悠長
邈遠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