邃 _ 漢語字典

【拚音】 suì

【筆畫】 17

【部首】

【五筆】 pwup

【注解】


suì
深遠:深邃。精邃。

筆畫數:17;
部首:辶;
筆順編號:44534431353334454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suì
【形】
(形聲。從穴。遂聲。“穴”是漢字部首之一。從“穴”的字多與洞穴有關。本義:深遠)
同本義〖deep〗
邃,深遠也。——《說文》
邃,深也。——《小爾雅》
閨中既邃遠兮。——《離騷》
高堂邃宇。——《楚辭·招魂》
坐潭上,四麵竹樹環合,寂寥無人,淒神寒骨,悄愴幽邃。——唐·柳宗元《至小丘西小石潭記》
又如:邃戶(幽深的門戶);邃密(深宮);邃宇(深廣的房子);邃室(幽深的房間);邃閣(深幽的樓閣);邃殿(深廣的殿堂);邃路(漫長的道路);邃遠(深遠);邃屋(深幽的房屋);邃房(深廣的房舍)
遙遠〖remote〗
邃古之前,坤樞未轉,英倫諸島乃屬冰天雪海之區。——〖英〗赫胥黎著、嚴複譯《天演論》
又如:邃世(遠世);邃古(遠古);邃初(遠古;始初)
精深的〖profound〗。如:邃博(博大精深);邃學(精深的學問);邃養(精深的修養);邃義(深刻的意義);邃理(精深的道理)


suì
【動】
精通;深曉〖beproficientin;master〗。如:邃曉(精通);邃雅(通曉文學)

邃密
suìmì
〖deep〗
大江歌罷掉頭東,邃密群科濟世窮。——周恩來《大江歌罷掉頭東》
又如:深邃
屋宇邃密
〖profound〗∶精密;精深
門垣邃密
邃密的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