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 _ 漢語字典

【拚音】 kuí

【筆畫】 9

【部首】

【五筆】 dfff

【注解】


kuí
星名,二十八宿之一。
〔奎寧〕藥名,白色結晶或無定形粉末,是治療瘧疾的特效藥。亦稱“金雞納堿”、“金雞納霜”。
姓。

筆畫數:9;
部首:大;
筆順編號:134121121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kuí
【名】
(形聲。從大,圭聲。從“大”,表示與人有關。本義:兩髀之間)
同本義。胯〖hip〗
奎,兩髀之間。——《說文》。段注:“奎與胯雙聲。”
奎踽盤桓。——《文選·張衡·西京賦》
奎蹄曲隈,乳間股腳,自以為安室利處。——《莊子·徐無鬼》
又如:奎蹄(股間和蹄邊,比喻狹小的地方);奎踽(舉足,開步);奎蹄(比喻狹小的境地)
星宿名。奎宿,二十八宿之一,西方白虎七宿的第一宿,有星十六顆〖nameofconstelletion〗
西方十六星,象兩髀,故曰奎。——《莊子·天文書》
又如:奎壁(二十八宿中奎宿與壁宿的並稱。舊謂二宿主文運,故常用以比喻文苑)
奎星主文章,故有關文章、文運、文字的事,多加奎字〖character〗。如:奎章(皇帝的親筆字;神仙的手筆);奎垣(文人薈萃之地)

奎寧
kuíníng
〖quinine〗一種苦味花狀結晶左旋生物堿C20H24N2O2,得自金雞納樹皮。它是二元堿,形成兩類鹽,由甲氧基喹啉和奎寧環衍生。醫藥上使用鹽的形式,主要用作抗瘧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