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 _ 漢語字典

【拚音】 gē

【筆畫】 4

【部首】

【五筆】 agnt

【注解】



古代的一種兵器,橫刃,用青銅或鐵製成,裝有長柄:幹(g乶 )戈。倒(d僶 )戈。枕戈待旦。
姓。

筆畫數:4;
部首:戈;
筆順編號:1534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名】
(象形。甲骨文字形,象一種長柄兵器形。本義:一種兵器)
中國古代的主要兵器〖dagger-axe(anancientweapon)〗
戈,平頭戟也。從弋、一,橫之象形。——《說文》。按,戈者,柲也,長六尺六寸,其刃橫出,可勾可擊,與矛專刺、殳專擊者不同,亦與戟之兼刺與勾者異。
執戈上刃。——《書·顧命》
稱爾戈。——《書·牧誓》
戈廣二寸。——《考工記·冶氏》
操吳戈兮被犀甲,車錯轂兮短兵接。——《楚辭·屈原·國殤》
青銅製,盛行於商至戰國時期,秦以後逐漸消失。其突出部分名援,援上下皆刃,用以橫擊和鉤殺,勾割或啄刺敵人,因此,古代叫做勾兵或稱啄兵。又如:戈殳(戈和殳。泛指兵器);戈甲(戈和鎧甲。借指戰爭。又為兵器的統稱);戈矢(戈和箭);戈矛(戈和矛)
泛指兵器〖weapons〗
左右軍士,皆全裝貫帶,持戈執戟而立。——《三國演義》
能執幹戈以衛社稷。——《禮·檀弓下》
又如:戈兵(兵器。也指戰爭);幹戈(泛指武器;喻指戰爭)
戰爭;戰亂〖war〗
偃武息戈,卑辭事漢。——《後漢書·公孫述傳》

戈壁
gēbì
〖desert〗蒙語中稱沙漠,不同於一般沙漠,這種地區盡是沙子和石塊,地麵上缺水,植物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