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 _ 漢語字典

【拚音】 fú

【筆畫】 5

【部首】

【五筆】 xjk

【注解】



不:弗去。弗許。自愧弗如。

筆畫數:5;
部首:弓;
筆順編號:51532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動】
(象形。甲骨文字形,中間象兩根不平直之物,上以繩索束縛之,使之平直。本義:矯枉)
同本義〖correct〗
弗,矯也。——《說文》。徐灝注:“弗與弼音義同。凡弛弓,則以兩弓相背而縛之,以正枉戾,所謂矯也。…阮太傅曰:弗字明是從弓。”
違拗;拂逆〖disobey〗
諸君!敵人遠我,欲以火器困我也,急逐弗失。——清·徐珂《清稗類鈔·戰事類》
又如:弗聲(不要出聲)



【形、副】
通“沸”(fèi)。泉水噴湧的樣子〖gushoutofspringwater〗
其高工之民,修治苦窳之器,聚弗靡之財,蓄積待時而牟農夫之利。——《韓非子》
洶湧彭湃,滭弗密汨。——《漢書·司馬相如傳》
通“怫”。怫鬱,不舒暢〖heavyhearted;dejected〗
吾山平兮钜野溢,魚弗鬱兮柏冬日。——《漢書·溝洫誌》
“弗”為“不”的同源字〖not〗
其言‘弗遇’何?——《公羊傳·桓公十年》。注:“弗,不之深也。”
澭水暴益,荊人弗知。——《呂氏春秋·察今》
台臣弗為理。——明·高啟《書博雞者事》
又如:弗招架(方言。不留神;疏忽);弗受用(方言。不舒服;患病);弗翻淘(方言。沒有關係);弗識起倒(不知趣;不識好歹)


【名】
筆〖pen〗
筆,楚謂之聿,吳謂之不律,燕謂之弗。——清·杭世駿《續方言》
法國貨幣法郎的異譯〖Fra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