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 _ 漢語字典

【拚音】 yí

【筆畫】 18

【部首】

【五筆】 xgoa

【注解】



古代盛酒的器具,亦泛指古代宗廟常用的祭器:彝器。彝鼎。彝尊。
常理,法理:彝訓(指長輩對後輩的日常訓誨)。彝倫。彝常。彝章。
中國少數民族,主要分布於四川省、雲南省和貴川省:彝族。彝人。

筆畫數:18;
部首:彑;
筆順編號:551431234554234132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名】
(形聲。從糸(mì),攻(gǒng)持米,彑(jì)聲。為雙手捧絲、米奉獻神靈。據甲骨文,象雙手捧雞奉獻之意。本義:古代祭祀時常用的禮器的總稱)
同本義〖sacrificialvessels〗
官司彝器。——《左傳》
又如:彝俎(泛指禮器);彝鼎(泛指古代祭祀用的鼎、尊等禮器);彝斝(泛指古代祭祀用的酒器);彝簋(泛指古代祭祀所用的禮器)
常規〖cardinalprinciple〗
民之秉彝,好是懿德。——《詩·大雅》
彝族,中國少數民族〖theYinationality〗



【形】
常〖ordinary〗。如:彝序(亦作“彝敘”。常道);彝典(常典);彝製(常製);彝命(常命。指祖宗遺訓);彝法(常法,定法);彝軌(常軌);彝章(常典;舊典);彝教(常教);彝理(常理;正道)
不變的,固定的〖permanent〗。如:彝監(永恒不變之龜監);彝議(不變之論);彝準(固定的製度);彝教(永久不變的教化);彝言(指永久傳世之言);彝化(永久的教化)
經常〖day-go-day〗
皇極之敷言,足彝是訓。——《書·洪範》
又如:彝化(經常的教化);彝則(經常的製度,準則);彝酒(謂經常飲酒)

彝劇
yíjù
彝族
Yízú
〖Yinationality〗我國少數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四川、雲南、貴州和廣西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