幢 _ 漢語字典

【拚音】 chuáng,zhuàng

【筆畫】 15

【部首】

【五筆】 mhuf

【注解】


chuáng
古代原指支撐帳幕、傘蓋、旌旗的木竿,後借指帳幕、傘蓋、旌旗。
〔幢幢〕形容影子搖晃,如“人影幢幢”。
刻著佛號或經咒的石柱:經幢。石幢。


zhuàng
量詞,指房屋:一幢大樓。

筆畫數:15;
部首:巾;
筆順編號:252414312511211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chuáng
【名】
(形聲。從巾,童聲。本義:古時作為儀仗用的一種旗幟)
垂筒形、飾有羽毛、錦繡的旗幟。古代常在軍事指揮、儀仗行列、舞蹈表演中使用〖pennantorstreamerusedinancientChina〗。如:幢幡(佛前所立的旌旗。後泛指一般旌旗);幢隊(行軍時,舉旗幟作先導的部隊);幢牙(軍營前飾有羽毛的大旗)
刻著佛號或經咒的石柱子。書寫佛號或經咒於帛上者稱經幢,刻於石上者稱石幢〖stonepillar〗。如:幢相(佛幢)
古代軍隊編製單位。百人為幢〖hundredsoldier〗。如:幢主(部隊首長)
量詞。俗稱房屋或樓房一所為一幢
另見zhuàng


zhuàng
【名】
張掛在舟、車上的帷幔〖acurtain(foracarriage)toscreenfromsun〗
撫鴻幢,禦矰繳,方舟並駕,俛仰極樂。——《後漢書》


zhuàng
【形】
愚昧無知〖ignorant〗
是故君先立於仁,則大夫忠而士信,民敦,工璞,商愨,女憧,婦空空。七者,教之誌也。——《大戴禮記》
又如:幢愚(愚昧);憧憧(憨愚無知的樣子)

zhuàng
【量】
[方言]∶房屋的棟數。如:一幢房屋
另見chuá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