啦 _ 漢語字典

【拚音】 lā,lɑ

【筆畫】 11

【部首】

【五筆】 krug

【注解】



助詞,作用大致和“了”相同:你真的來啦?他早走啦。大樓終於建成啦!



同“拉2”②。

筆畫數:11;
部首:口;
筆順編號:25112141431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動】
同“拉”。閑扯,閑談〖chat〗。如:啦呱(閑聊);人人都願意和他啦
另見la

啦啦隊
lālāduì
〖cheeringsquard;rooters〗同“拉拉隊”


la
【語氣】
是語氣詞“了”(le)和“啊”(a)的合音,兼有語氣詞“了”和“啊”的作用:
用在句末表示喜悅、讚歎、驚奇、氣憤。如:我們勝利地完成任務啦!這個比方妙極啦!這可使人感到奇怪啦!你瞧,他連優良作風都丟啦!
用在句末,表示情況已經變化或將要出現新的情況。如:隊長!我沒找到老楊,他上工地去啦;他又要演出啦
用在句末,表示肯定、解釋、勸止。如:你都聽明白啦;有錯,改了就行啦;這就別提啦
用在句末,表示疑問。如:你怎麽啦?他往哪裏走啦?
用在列舉的事項之後,表示停頓。如:口號聲啦,鑼鼓聲啦,鞭炮聲啦,響徹雲霄;書啦,報紙啦,筆記本啦,鋼筆啦,墨水啦,堆得滿桌子都是
另見l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