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 _ 漢語字典

【拚音】 hóu

【筆畫】 12

【部首】

【五筆】 kwnd

【注解】


hóu
頸的前部和氣管相通的部分,是呼吸器官的一部分,內有聲帶,又是發音器官(通稱“喉頭”):喉嚨。喉舌(a.泛指說話的器官;b.喻代言人,如“報紙是人民的喉喉”;c.喻險要的地方,如“居庸關乃扼守京城之喉喉”.;d.古喻國家的重臣,特指禦史之類的諫官)。

筆畫數:12;
部首:口;
筆順編號:251325131134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hóu
【名】
喉頭〖larynx;throat〗
喉,咽也。——《說文》
喉咽者,量腸之府也。——《後漢書·馬融傳》
斷其喉。——唐·柳宗元《三戒》
又如:喉吻(喉頭與嘴唇);喉頭氣(因生氣發怒而感到喉頭憋悶);喉韻(飲茶後喉頭產生的甘爽的回味)
喻要害之地;交通要道〖strategicpassage〗。如:喉吭(猶咽喉。也喻交通要道);喉嗉(咽喉和食道。借指生命);喉衿(喻要害之地;也喻綱領,要領)

喉急
hóují
〖anxious〗[方言]∶焦急
喉急的表情
又作“猴急”
喉鏡
hóujìng
〖laryngoscope〗一種用於檢查喉部病變的裝置或器械
喉嚨
hóulóng
〖throat;larynx〗籠統指咽喉部
喉鳴
hóumíng
〖ruckle〗發出沙啞的喉音(如窒息時發聲)
驢叫,駱駝發出喉鳴
喉舌
hóushé
〖mouthpiece;spokesman〗泛指說話的器官和新聞媒介
王之喉舌。——《詩·大雅·烝民》。傳:“家宰也。”
我們的報紙是人民的喉舌
喉頭
hóutóu
〖larynx;throat〗陸棲脊椎動物呼吸道的上部,上通咽,下接氣管,屬於呼吸係統。自古以來,將它與屬於消化係統的咽混為一談
喉咽
hóuyān
〖laryngopharynx〗∶位於喉的後方或緊接喉部的咽的下部
〖akeyposition〗∶比喻要害之地
喉炎
hóuyán
〖laryngitis〗喉的炎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