駑 _ 漢語字典

【拚音】 nú

【筆畫】 8

【部首】

【五筆】 vccf

【注解】


(駑)

劣馬,走不快的馬:駑駘(“駘”也是劣馬,喻庸才)。駑馬十駕(喻愚鈍的人隻要不斷努力,也能有成就)。
喻愚鈍無能:駑鈍。駑弱。駑散(愚鈍懶散)。駑蹇(喻才能平庸低下)。

筆畫數:8;
部首:馬;
筆順編號:53154551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名】
(形聲。從馬,奴聲。本義:劣馬)
同本義〖nag;mediocrehorse〗
駑駿雜而不兮兮。——東方朔《七諫·哀命》
又如:駑猥(劣馬);駑蹇(劣馬);駑駕(駑乘。劣馬所駕之車);駑薾(瘦弱之馬);駑良(駑馬和良馬)
其他下等家畜〖inferioranimal〗。如:駑犬(劣犬);駑籝(劣騾)




【形】
才能低劣〖incapable〗
相如雖駑,獨畏廉將軍哉?——《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又如:駑將(才能低劣的將領);駑鈍(平庸低下);駑禍(低下無能之才);駑下(資質遲鈍,才能低下);駑庸(才智低下);駑懦(駑鈍懦弱)
跑不快;劣〖slow;inferior〗
駑馬十駕,功在不舍。——《荀子》

駑鈍
núdùn
〖stupid〗頭腦遲鈍;缺乏想象力
庶竭駑鈍……興複漢室,還於舊都,此臣所以報先帝,而忠陛下之職份也。——諸葛亮《出師表》
駑馬
númǎ
〖inferiorhorse〗∶不能快跑的馬
〖jade〗∶累垮了的、劣性的或無用的馬
駑馬十駕,功在不舍。——《荀子·勸學》
〖screw〗∶筋疲力竭的、衰弱得不能動的或者在其他方麵不健康的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