驪 _ 漢語字典

【拚音】 lí

【筆畫】 10

【部首】

【五筆】 cgmy

【注解】


(驪)

純黑色的馬。
傳說中黑色的龍:驪珠。
並列:“驪駕四鹿”。

筆畫數:10;
部首:馬;
筆順編號:5511254254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名】
深黑色的馬〖blackhorse〗
驪,馬深黑色。從馬,麗聲。——《說文》
有驪有黃。——《詩·魯頌·駉》
戎事乘驪。——《禮記·檀弓》
盜驪。——《穆天子傳》
四驪濟濟,垂轡濔濔。——《詩·齊風·載驅》
又如:驪歌(告別的歌。“驪駒之歌”的簡稱);驪駒(純黑色的馬;逸“詩”篇名);驪黃(黑馬和黃馬)
山名。驪山〖Limountain〗。又名藍田山。在今陝西省臨潼縣東南。古代驪戎居此,故名驪山。如:驪山會(西周幽王為博褒姒一笑,於驪山舉烽火戲諸侯,失信天下而導致大亂);驪山老母(驪山之姥。神話中的女仙)
古邑名〖Li,ancientcity〗。在今陝西省臨潼縣。周初驪戎所居,秦置驪邑。北宋時改稱臨潼





【形】
黑色〖black〗
驪,黑也。——《小爾雅》
白馬從驪駒。——《樂府詩集·陌上桑》
又如:驪馬(黑色的馬;齊驅並駕的馬);驪龍(古代傳說中頷下有珠的黑龍);驪珠(寶珠。傳說出於驪龍頷下);驪駒(黑色的小馬)



【副】
通“麗”。附麗;並列,用兩匹馬駕車〖bedrawnbytwohorses〗
驪馬二駟。(並駕之馬八匹。)——《漢書·王莽傳》
又如:驪駕(車馬並排而行);驪馬(齊驅並駕的馬)

驪山北構
LíShānběigòu
〖buildingshavebeenconstructedfromLiShanmountaintowardthenorth.〗驪山在今陝西臨潼縣,是名詞做狀語表示(阿房宮)從驪山(造起)。北構:向北建築
驪山北構而西折,直走鹹陽。——唐·杜牧《阿房宮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