閥 _ 漢語字典

【拚音】 fá

【筆畫】 9

【部首】

【五筆】 uwae

【注解】


(閥)

古代指有權勢的家庭:門閥。閥閱(封建時代指有功勳、有權勢的世家。亦作“伐閱”。
憑借權勢造成特殊地位的個人或集團(含貶義):軍閥。財閥。黨閥。
機器中調節流體流量、壓力和流動方向的裝置,如:截止閥、單向閥、減壓閥、安全閥等。亦稱“閥門”、“活門”。

筆畫數:9;
部首:門;
筆順編號:425321534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名】
(形聲。從門,伐聲。本義:閥閱。即仕官人家自序功狀而樹立在門外左邊的柱子)
同本義〖meritpost〗釩在左曰閥,在右曰閱。——《玉篇》
功勞〖merit〗。也作“伐”
獻誠子煦,積閥亦至夏州節度使。——《舊唐書·張獻誠傳》
名門巨室,仕宦人家〖firstfamily〗
東都仁和裏裴尚書寬子孫眾盛,實為名閥。——歐陽修《新唐書·柳玭傳》
又如:閥閱(有權勢的仕宦人家)
依靠權勢在某一方麵有特殊支配地位的人物或集團〖magnate;powerfullpersonorfamily〗。如:財閥;黨閥;學閥;軍閥
閥門〖valve〗。如:安全閥;止回閥

閥門
fámén
〖valve〗利用一個活動部件來開、關或部分地擋住一個或更多的開口或通道,使液流、空氣流或其他氣流或大量鬆散物料可以流出、堵住或得到調節的一種裝置;亦指閥芯,這一裝置的活動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