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 _ 漢語字典

【拚音】 tā

【筆畫】 5

【部首】

【五筆】 pxb

【注解】



代詞,稱人以外的事物:它們。其它。

筆畫數:5;
部首:宀;
筆順編號:44535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名】
(象形。小篆字形。象蟲形。本義:蟲)同本義。後作“蛇”〖snake〗
它,蟲也。從蟲而長,象冤曲垂尾形,上古草居患它,故相問“無它乎?”——《說文》



【代】
稱代人以外的事物〖it〗。如:煤炭,很多工業離不開它;香山觀,從老遠的地方就能看見它——口語中與“他、她”無分別。如:它比(引他類比附)
表示第三人稱〖he;she〗。如:生它個兒子(生他一個兒子)
表示指稱。相當於“別的”、“其他的”〖other〗
無它異。——《後漢書·列女傳》
貝勒及它將。——清·邵長蘅《青門剩稿》
帛布及它物。
與它石迥異。——《墨子·公輸》
又如:它罪(別的罪名);它腸(它心,二心);它人(別人);它年(以後的某年或某一時期);它名(另外的名);它所(其他地方)
虛指。如:幹它一場;吃它一頓


它們
tāmen
〖they〗對多於兩個事物的稱呼
這些動物真可愛,它們像是通人性似的
它山之石
tāshānzhīshí
〖thestonesofotherhills〗利用其它山上的石頭可以錯琢器物。引伸為外國的賢臣可任用治理國家,別人的先進技術和經驗可以借鑒,為我所用。亦比喻朋友能規勸自己改過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