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 _ 漢語字典

【拚音】 zǎi

【筆畫】 10

【部首】

【五筆】 puj

【注解】


zǎi
殺牲畜:宰殺。屠宰。宰牲節(亦稱“古爾邦節”、“犧牲節”)。
借指商販用狡詐的手段使顧客在經濟上受到損害(有的地區稱“斬”)。
古代官名:宰相(xi刵g )。宰輔。太宰。宰官。
主管、主持:主宰。宰製。


筆畫數:10;
部首:宀;
筆順編號:4454143112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zǎi
【名】
(會意。從宀(mián),從辛。“宀”表屋子。辛,奴隸,罪人。本義:充當家奴的罪人)
同本義〖slave〗
宰,罪人在屋下執事者。——《說文》
一說古代貴族家中的管家或奴隸總管
宰右執鐙,左執蓋。——《儀禮》。鄭玄注:“宰謂太宰,宰夫之長也。”
一說宰為手工業奴隸
古代官吏的通稱〖governmentofficialinancientChina〗
宰者,官也。——《周禮·目錄》
乃立天官塚宰。——《周禮·序官》
宰命司馬戒眾介。——《儀禮·聘禮》。注:“上卿貳君事者也。諸侯謂司徒為宰。”按,凡周官宰夫,儀禮大射儀宰胥,左襄廿六傳宰旅,哀三傳宰人,皆謂太宰之屬,吏也。
宰者何?官也。——《公羊傳》
宰嚴限追比。——《聊齋誌異·促織》
翼日進宰。
宰見其小。
宰以卓異聞。
又如:宰人(周代塚宰的屬官。後泛指官員;掌管膳食之官);宰夫(周代天官塚宰的屬官);宰夫衙(太平天國主管屠宰的官署名)
古官名。輔佐國君執政的百官之長〖primeminister〗
天子之宰,通於四海。——《穀梁傳·僖公九年》
又如:宰士(宰相的屬官);宰臣(帝王的重臣;宰相);宰府(宰相辦公之所);宰柄(宰相的權柄);宰牧(宰相與州牧的並稱)
屠宰者;廚工〖slaughter〗
凡為人臣者,猶炮宰和五味而進之君。——《韓非子·難二》
平為宰,分肉食甚均。——《史記·陳丞相世家》
塚,墳墓〖grave〗
若爾之年者,宰上之木拱矣。——《公羊傳》
又如:宰木(墳墓上的樹木);宰隧(墓道);宰樹(墳墓上的樹木)



zǎi
【動】
宰殺牲畜並割肉〖butcher;slaughter〗
烹羊宰牛且為樂。——李白《將進酒》
宰肉不平而鬥。——《唐書·鄧處納傳》
又如:宰夫(宰人。屠宰者;廚工);宰生(屠夫);宰豬;宰雞;殺豬宰羊
分割疆土;主宰〖invade;govern〗
因利乘便,宰割天下。——賈誼《過秦論》
使平得宰天下,亦如此肉矣!——《漢書·陳平傳》
又如:宰世(掌管、治理天下);宰民(掌治民眾);宰匠(主宰;掌治);宰肉(未遇時懷有大誌;從處理小事中可以看出治理國家的才能);宰攝(主宰);宰總(猶主宰);宰席(主席的地位);宰匠;宰主(主宰者)

宰割
zǎigē
〖invade〗殺牲切肉,比喻分割、支配
任人宰割
宰割天下。——漢·賈誼《過秦論》
宰殺
zǎishā
〖slaughter;butcher〗屠宰牲畜、家禽等
神祗豈宰殺乎。——唐·李朝威《柳毅傳》
宰牲節
Zǎishēngjié
〖Corban〗伊斯蘭教節日,在伊斯蘭教曆十二月十日。這一天要宰殺牲畜獻禮。也叫“古爾邦節”
宰相
zǎixiàng
〖primeminister(infeudalChina)〗輔助帝王掌管國事的最高官員的通稱
此為宰相聽事誠隘。(聽事,即“廳事”,大廳;處理公事,接待賓客的廳堂。)。——宋·司馬光《訓儉示康》
實宰相之職也。——清·梁啟超《譚嗣同傳》
宰執
zǎizhí
〖primeminister〗掌政的大官。宰;宰相(朝朝“大學士”是宰相職)。執,掌管〖政務〗
宰執以下俱使之麵麵上坐。——清·黃宗羲《柳敬亭傳》
宰製
zǎizhì
〖rule;dominate〗統轄;支配
宰製萬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