寅 _ 漢語字典

【拚音】 yín

【筆畫】 11

【部首】

【五筆】 pgmw

【注解】


yín
地支的第三位,屬虎:寅吃卯糧(喻入不敷出)。
用於計時:寅時(夜三點至五點)。
敬:寅錢(恭敬地送)。寅畏(敬畏)。

筆畫數:11;
部首:宀;
筆順編號:44512512134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yín
【形】
(象形。據甲骨文為矢形。小篆訛變。本義:恭敬)同本義〖respectful〗
寅,居敬也。——《說文》
寅,敬也。——《爾雅》
夙夜惟寅。——《書·舜典》
嚴恭寅畏。——《書·無逸》
寅哉寅哉。——《周書·祭公》
寅賓出日。——《書·堯典》
又如:寅亮(恭敬信奉);寅畏(恭敬畏懼);寅清(言行恭謹,持心清正)


yín
【名】
地支的第三位〖thethirdofthetwelveearthlybranches〗
寅,髕也。正月易氣動,去黃泉欲上出,侌尚強也。——《說文》。段玉裁注:“髕,字之誤也,當作ń。”
又如:星次序數之一。古代天文學十二星次中的“析木”為寅
在曆法中用以紀年,太歲(反木星)運行到析木為寅年,太歲的名攝提格。如:寅皮(老虎皮,亦指屬虎的人)
用以紀月,指夏曆正月。如:寅月;寅正(農曆正月)
用以紀時,指淩晨三至五時
寅不通光,而卯則日出。——《西遊記》
又如:寅正一刻(四點一刻)
同僚〖fellowofficer〗。如:寅翁(對在同一衙門做事者的敬稱);寅家(同僚);寅丈(對同僚的尊稱);寅兄(舊時同僚之間的的敬稱);寅生(同寅,同官)
五行屬木〖wood〗
寅,木也。——《論衡》

寅吃卯糧
yínchīmǎoliáng
〖eatnextyear’sfoodthisyear;beforcedtoborrowtoday'sfoodagainsttomorrow'sincome〗今年吃掉了明年的口糧,比喻入不敷出,預先支用了以後的收入。亦稱“寅支卯糧”
我有差使的時候,己是寅支卯糧的了。——《二刻拍案驚奇》
寅時
yínshí
〖periodofthedayfrom3-5a.m.〗舊式計時法的一個時刻,淩晨三點到五點
寅憂夕惕
yínyōu-xītì
〖beontenderhooksfrommorningtillevening〗∶寅:寅時,泛指早晨。多指執政者憂心忡忡,早晚提心吊膽
仰係鴻丕,顧臨兆民,永懷先構,若履春冰,寅憂夕惕,罔識攸濟。——《南齊書·明帝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