姻 _ 漢語字典

【拚音】 yīn

【筆畫】 9

【部首】

【五筆】 vldy

【注解】


yīn
男女嫁娶:婚姻。姻緣。
由婚姻關係而結成的親屬:姻親。聯姻。
較間接的親戚關係:姻故。姻舊。

筆畫數:9;
部首:女;
筆順編號:531251341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yīn
【名】
(會意兼形聲。從女,從因,因亦聲。本義:女婿家)
同本義〖familyofson-in-law〗。結親的男家,指夫或夫之父
姻,婿家也,女之所因,故曰姻。從女,從因,因亦聲。——《說文》
婿之父為姻。又,婿之黨為姻兄弟。——《爾雅》
不思舊姻。——《詩·小雅·我行其野》
瑣瑣姻亞。——《詩·小雅·節南山》
某以得外昏姻。——《儀禮·士昏禮記》
昏媾姻婭。——《左傳·昭公二十五年》。注:“壻父曰姻,兩壻相謂曰亞。”
皆弦姻也。——《左傳·僖公五年》
又如:姻母(對兄弟妻之母、姐妹夫之母以及疏親前輩之妻的稱呼)
妻或妻之父〖wifeorwife'sfather〗
昏姻之禮。——《禮記》。鄭玄注:“婿曰昏,妻曰姻。”
如:姻翁(親家公。兒子的丈人或女兒的公公);姻臣(帝王的外戚);姻母(姻伯母。對兄弟妻之母、姐妹夫之母的稱呼)
姻親〖relationsbymarriage〗
涇陽之妻,則洞庭君之愛女也。淑性茂質,為九姻所重。——《太平廣記》引《異聞集》
又如:姻緔(姻親;親戚);姻妾(姻親的婢妾);姻裏(帝王的姻戚);姻昵(近的姻親);姻通(姻親之誼);姻族(有姻親關係的各家族或其成員);姻喪(外親之喪);姻連(姻戚,姻眷,姻媛,姻援,姻私,姻亞,姻好,姻媾,姻懿。都指姻親);姻家(聯姻的家族或其成員);姻兄(姻親中同輩弟兄的互稱)
婚姻〖marriage〗
源頻叨諸府戎禁,預班通徹而托姻結,唯利是求。——《文選·沈約·奏彈王源》
又如:姻緣輻輳(形容男女結成夫妻從各方麵來說都很合適)

姻親
yīnqīn
〖affinity;relationshipbymarriage〗因婚姻而構成的親戚(如妻子的兄弟)
姻婭
yīnyà
〖relativebymarriage〗親家和連襟,泛指姻親。也作“姻亞”
辱居姻婭之後。——韓愈《為人求薦書》
姻緣
yīnyuán
〖happyfatewhichbringsloverstogether〗舊時指婚姻的緣分
千裏姻緣一線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