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 _ 漢語字典

【拚音】 máo,māo

【筆畫】 11

【部首】

【五筆】 qtal

【注解】


māo
哺乳動物,麵呈圓形,腳有利爪,行動敏捷,會捉老鼠。
方言,躲藏。


máo
〔貓腰〕彎腰。亦稱“毛腰”。

筆畫數:11;
部首:犭;
筆順編號:35312225121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māo
【名】
家貓,久已被人類馴養的一種食肉類動物〖cat〗,通常被認為是一個獨立的種,雖然可能是由幾種舊大陸的小型野貓的雜交後代中通過自然選擇而最後衍生的,有一些變種,主要的區別在於皮毛的長短,體形以及尾的有無
迎貓,為其食田鼠也。——《禮記》
又如:貓兒眼(寶石名稱,又名“貓睛石”。以晶瑩透明如貓眼而得名);貓虎(貓和虎。古代以為有益於農事的神物);貓兒食(指人飯量小,食無定時);貓尿(方言。指酒。表示憎厭或譏諷)
狸貓,亦稱“山貓”〖leopardcat〗。如:貓狸(狸的一種,俗稱野貓);貓猴(一種哺乳動物)



māo
【動】
[方言]∶躲藏〖hide〗。如:貓冬(躲在家裏過冬);貓月子(坐月子);貓蹲(謂不務正業,賦閑在家;他從前線回來後,成天貓在家裏)
另見máo

貓哭老鼠
māokū-lǎoshǔ
〖Itissheerhyprocricyforthecattocryoverthedeathofmouse;shedcrocodiletears〗比喻假慈悲,偽裝同情
不要貓哭老鼠了,我問你,你今晚咋個把他逼來跳水的?
貓鼠同眠
māoshǔ-tóngmián
〖thievesandpoliceworktogether,asthecatandtheratsleeptogether;actincollusionwitheachother〗比喻官吏失職,縱容壞人,也比喻上下勾結,朋比為奸(一個使的丫頭,和他貓鼠同眠,慣的有些折兒!——《金瓶梅詞話》)
貓頭鷹
māotóuyīng
〖owl〗身體淡褐色,多黑斑,頭部有角狀的羽毛,頭大,有兩隻向前看的大眼,短而彎曲的喙,強有力的鉤爪,能翻轉的外趾。又叫“夜貓子”
貓熊
māoxióng
〖panda〗
小貓熊,小熊貓(Ailurusfulgens),喜馬拉雅山區產的一種長尾食肉類動物,身上有長毛,基本呈現赤鏽色,有黑色的斑點和條紋,吻部、頰部和兩耳有明顯的白點
大貓熊或稱大熊貓(Ailuropodamelanoleuca),生活在我國西南地區高山中,大體上像隻熊,與浣熊有親緣關係。有時亦自成一科,大致是上體白色、下體黑色,眼周有黑斑,耳黑色
貓眼
māoyǎn
〖cat's-eye〗
一種作用獨特的小型反光鏡(如背麵被拋光的厚透鏡),經常安置在高速公路上作標記,以便從汽車前燈反光
安裝在門上用來窺視門外來人的小凸透鏡
即貓睛(寶石名)
貓眼石
māoyǎnshí
〖cat’s-eye〗常磨成圓形、從內部發出蛋白色的光的寶石(金綠寶石或玉髓)
貓魚,貓魚兒
māoyú,māoyúr
〖smallfishascat'sfood;fishforcats〗喂貓吃的小魚
貓掌風
māozhǎngfēng
〖cat’spaw〗在平靜的天氣裏吹皺水麵的微風



máo
【動】
[方言]∶彎曲〖arch〗。如:小偷貓腰鑽過橋洞外的鐵絲網跑了
另見māo

貓腰
máoyāo
〖archone'sback〗[方言]∶彎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