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 _ 漢語字典

【拚音】 lǐng

【筆畫】 8

【部首】

【五筆】 mwyc

【注解】


(嶺)
lǐng
山,山脈:山嶺。分水嶺。嶺脊(山脊)。
特指中國大庾嶺等五嶺:嶺南(指五嶺以南的廣東、廣西一帶。亦稱“嶺外”、“嶺表”)。


líng
〔嶺嵤〕山深貌。亦作“嶺巆”。

筆畫數:8;
部首:山;
筆順編號:25234454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lǐng
【名】
(形聲。從山,領聲。本義:山道;山坡)
同本義〖mountainroad;slope〗
嶺,山道也。——《說文新附》
日末澗增波,雲生嶺逾疊。——南朝宋·謝靈運《登上戍石鼓山》
頂上有路可通行的山,亦泛指山峰〖mountainridge;mountainpeak〗
予登嶺上。——清·全祖望《梅花嶺記》
嶺外望之。——宋·沈括《溪筆談》
又如:翻山越嶺;嶺隘(山嶺上險要的隘口);嶺北(山峰北麵;五嶺之北)
相連的山,山脈〖mountains〗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蘇軾《題西林壁》
又如:嶺陰(嶺北。山的北麵);嶺坫(山嶺屏障、邊緣)
高大的山脈;山脈的幹係〖mountainrange〗。如:秦嶺;大興安嶺;蔥嶺;嶺梅(大庾嶺上的梅花)
五嶺的簡稱〖theFiveridges〗。大庾、始安、臨貨、桂陽、揭陽為五嶺。也專指大庾嶺(別名“梅嶺”)。如:嶺外(嶺表,嶺南。嶺徼。五嶺以南的地區);嶺嶠(泛指五嶺地區);嶺海(指廣東和廣西。因兩廣在五嶺之南,臨近南海,故稱嶺海)

嶺南
Lǐngnán
〖southoftheFiveRidges(theareacoveringGuangdongandGuangxi)provinces〗指中國五嶺以南的地區,就是今天廣東、廣西一帶
嶺嶠
Lǐngqiáo
〖theFiveRidges〗五嶺的別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