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 _ 漢語字典

【拚音】 péng

【筆畫】 12

【部首】

【五筆】 fkue

【注解】


péng
姓。


bāng
〔彭彭〕a.眾多的樣子,如“行人彭彭”;b.雄壯有力的樣子,如“四牡彭彭”。

筆畫數:12;
部首:彡;
筆順編號:121251431333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péng
【象】
(會意。從壴(zhù),從彡。“壴”在古文字中象鼓形。彡(shān),毛飾形。本義:鼓聲)同本義〖thesoundofadrum〗
彭,鼓聲也。——《說文》。朱駿聲按:從鼓省,從彡。會意。彡即三也,擊鼓以三通為率。
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左傳·莊公十年》


Péng
【名】
古國名〖Pengstate〗。在今四川省彭山縣
古水名〖PengRiver〗
在湖北省房縣
在河南省魯山縣東南
〖asurname〗姓。如:彭祖(傳說中壽命最長的人,至殷末已活到767年)
而彭祖乃今以久特聞。——《莊子·逍遙遊》
;彭澤先生(東晉大詩人陶潛。因曾任彭澤令,故名“彭澤先生”)
通“旁”。側,邊〖side〗
九四,匪其彭。——《易·大有》
若彭有水濁非常者。——《墨子·備穴》

Péng
【動】
通“澎”。水流聲〖(waves)clapping〗
彭濞湧溢。——《殽阬君神祠碑》

彭郎
Péngláng
〖arockprojectingoverthewaternearthebigandsmallGumountainsinriverinPengzeCountyJiangxi〗江西彭澤縣大江中的大小孤山附近江側的澎浪磯,宋代民間將“孤”訛作“姑”,將“澎浪”訛作“彭郎”,於是便有彭郎為小姑婿的傳說
傳者因謂小孤廟有彭郎像。——宋·陸遊《過小孤山大孤山》
彭蠡
Pénglǐ
〖anothernameofthePoyangLake〗鄱陽湖又一名稱,在江西省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