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 _ 漢語字典

【拚音】 ní,nǐ

【筆畫】 5

【部首】

【五筆】 nxv

【注解】



梵語“比丘尼”的簡稱,佛教中出家修行的女子:尼姑。尼庵。削發為尼。
古同“昵”,相近,親近。
ɑuddhist nunpriestess


筆畫數:5;
部首:屍;
筆順編號:51335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形】
(會意。從屍,匕聲。甲骨文字形象兩個人親昵的樣子。本義:親近,親昵)
同本義。後作“昵”〖veryintimate〗
尼,從後近之也。——《說文》
尼,近也。——《小爾雅》。按,近昵之意,字亦作昵。
不避遠尼。——《屍子》
安定,平和〖peaceful〗
尼,安也。——《爾雅》
尼,和也。——《廣雅》
竟界尼康。——《隸釋·祝睦後碑》



【名】
尼姑,佛教中出家修行的女子。是梵語“比丘尼”(Bhidsunt)的簡稱〖nun〗
人道為尼,遂居此寺。——《洛陽伽藍記·胡統寺》
又如:僧尼(和尚和尼姑);尼寺(尼姑所住的寺院);尼房(尼姑所居處);尼壇(尼姑受戒的地方)
尼山〖NiHill,believedtobebirthplaceofConfucius〗。如:尼丘(尼邱。山名,即尼山,在山東曲阜縣東南。相傳為孔子出生地。故孔子名丘,字仲尼);尼聖(對孔子的尊稱);尼軻(孔子和孟子的並稱);尼聃(儒家創始人仲尼和道家創始人老聃的並稱);尼首(謂人頭像尼丘山,中低四方高)
另見nǐ

尼采
Nícǎi
〖Nietzsche,Friedrich〗(1844—1900)德國資產階級唯心主義哲學家,主張唯意誌論,提倡超人哲學,反對民主、社會主義和婦女解放運動,歌頌戰爭。他的思想後來成了德國法西斯主義的理論根據。他以“太陽”自命,後發瘋而死
尼格羅-澳大利亞人種
Nígéluó-A`odàlìyàrénzhǒng
〖Negrillo-Australianrace〗世界三大人種之一,皮膚黝黑,嘴唇厚,鼻子寬扁,頭發鬈曲,分布區域包括非洲,澳州及南亞熱帶地區
尼姑
nígū
〖Buddhistnun〗佛教修行的女子
尼龍
nílóng
〖nylon〗含有聚酰胺的各種合成纖維,以熔融或溶解法做成短纖維、長絲硬毛或薄板
尼羅河
NíluóHé
〖NileRiver〗非洲“眾河之父”,世界最長的河流。長約6670公裏,流域麵積287萬平方公裏,注入地中海



【動】
阻止;阻攔〖impede〗
淫囂不靜,當路尼眾。——《墨子》
又如:尼行(停止或阻止前進);尼阻(阻止,阻礙)
另見n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