拗 _ 漢語字典

【拚音】 ào,ǎo,niù

【筆畫】 8

【部首】

【五筆】 rxln

【注解】


ǎo
彎曲使斷,折:竹竿拗斷了。


ào
不順,不順從:拗口。拗口令。


niù
固執,不馴順:執拗。拗不過他。

筆畫數:8;
部首:扌;
筆順編號:12155453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ǎo
【動】
(形聲。從手,幼聲。本義:折斷)
同本義〖break〗
搗麝成塵香不滅,拗蓮作寸絲難絕。——唐·溫庭筠《達摩支曲》
十分小心的拗開了,焦皮裏麵竄出一道白氣,白氣散了,是兩半個白麵的饅頭。——魯迅《藥》
又如:拗折(折斷)
轉折;彎轉〖turn;bend〗
讀到這裏,他總是微笑起來,而且將頭仰起,搖著,向後麵拗過去,拗過去。——魯迅《朝花夕拾》
另見ào;niù


ào
【動】
違反;不服從〖disobey;violate〗
古心雖自鞭,世路終難拗。——唐·韓愈《答孟郊》
又如:拗憋(倔強頑抗,不順從);拗怒(壓抑憤怒);拗抗(違反;不服從);拗戾(違反)
不順口,作舊詩時平仄不依常格〖hardtopronounce〗
怪事,沒有比這個再拗口,再難記的了。—茅盾《陀螺》
又如:拗律(違反平仄常格的律詩);拗救(律詩的拗句,須用拗救,有拗有救,才不為病);拗字(律詩中不合常格的字)
撬,扳〖forcesth.uporopen〗
口如暴死人,鐵石拗不開。——前蜀·貫休《偶作》
又如:拗項(扭拗頸項。比喻士大夫期望高官厚祿);拗開(兩手把東西掰開)
另見ǎo;niù

拗口
àokǒu
〖hardtopronounce;awkward-sounding;speakwithalisp〗說起話來別扭,不順口
拗口令
àokǒulìng
〖tonguetwister〗繞口令。由於有成串的類似的變化微小的音(主要是輔音)而難以發好音的詞、短語或句子



niù
【形】
(形聲。從手,幼聲。ǎo本義:用手折斷)固執〖obstinate;pigheaded;stubborn〗。如:拗逆(違逆);拗別(不順從);拗彆(不順從);執拗;脾氣很拗;拗性(性情固執);拗執(固執倔強);拗強(固執倔強);拗木枕(強項。比喻性格倔強而不肯低頭)


niù
【動】
向相反或不順的方向扭轉〖turnback〗。如:拗項(扭轉頸項);拗轉(扭轉);拗捩(扭彎)
另見ǎo;ào

拗不過
niùbuguò
〖unabletodissuade〗〖對他人的固執或堅決〗沒法改變過來
這老頭脾氣強,你可拗不過他
拗勁,拗勁兒
niùjìn,niùjìnr
〖waywardness〗固執的性情
他憑著一股拗勁,解決了這道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