拊 _ 漢語字典

【拚音】 fǔ

【筆畫】 8

【部首】

【五筆】 rwfy

【注解】



拍:拊掌大笑。
古同“撫”,安撫,撫慰。
器物的柄。

筆畫數:8;
部首:扌;
筆順編號:12132124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動】
(形聲。從手,付聲。本義:撫摸)
同本義〖stroke;fondle〗
拊,揗也。——《說文》。段注:“揗者,摩也。古作‘拊揗’,今作‘撫循’,古今字也。堯典曰:“擊石拊石”,拊輕擊重,故分言之。”。
主拊其背曰:“行矣!”——《漢書·外戚傳上》
又如:拊捫(撫摸);撫式(用手按車板)
拊掌:拍手。表示驚訝,惱怒或歡喜〖clap〗
阿母大拊掌:“不圖子自歸!”——《玉台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又如:拊手(拍手;鼓掌);拊心(撫胸;拍胸);拊髀(拍大腿);拊床(拍床);拊背(輕拍肩背);拊嗟(拍手嗟歎);拊噪(拍手歡呼);拊翼(拍打翅膀)
通“撫”
體恤撫慰〖placate〗
王巡三軍,拊而勉之。——《左傳·宣公十二年》
勉慰痍傷,拊巡饑渴。——顏延之《陽給事誄》
又如:拊愛(愛撫);拊綏(安撫);撫揖(撫慰揖安);拊恤(撫恤);拊循(安撫,撫慰);拊視(撫愛照顧);拊勞(慰勞)
撫摸〖stroke;fondle〗
視不得其所堅,而得其所白者,無堅也;拊不得其所白,而得其所堅〖者〗,無白也。——《公孫龍子·堅白論》
擊〖strike〗。如:拊楗(擊斷門戶的插閂;指入內偷盜);拊搏(敲擊樂器);拊鼓(擊鼓);拊節(擊節);拊膺(捶胸);拊缶(擊缶)
撫養〖foster〗。如:拊育(撫育);拊養(撫養);拊傴(撫養憐愛)
彈奏〖play〗。如:拊弦(彈琴);拊樂(奏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