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 _ 漢語字典

【拚音】 bì,mì

【筆畫】 8

【部首】

【五筆】 intt

【注解】



從生物體內產生出某種物質,流質由細孔滲透出來:分泌。泌尿。泌乳。



泉流輕快的樣子。

筆畫數:8;
部首:氵;
筆順編號:44145434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形】
(形聲。從水,必聲。本義:泉水湧出的樣子)同本義〖gushingfromaspring〗
泌,俠流也。——《說文》
泌之洋洋,可以樂饑。——《詩·陳風·衡門》。孔穎達疏:“泌者,泉水涓流不已,乃至廣大。”
又指湧出的泉水



【名】
水名〖BiRiver〗
在河南省西南部,唐河上遊的別稱
在山東省中部,源出肥城縣,流入汶水。現稱衛魚河
另見mì

泌陽
Bìyáng
〖Biyangcounty〗河南省縣名。在該省南部泌陽河流域。漢置泌縣,明改為泌陽縣



【動】
分泌〖secrete〗,液體由細孔排出,或由腺體產生和排出〖一種分泌物〗。如:泌滲(液體從細小的空隙中慢慢地透出)
另見bì

泌尿器官
mìniàoqìguān
〖urinaryorgans〗分泌尿和排泄尿的器官,是腎髒、輸尿管、膀胱、尿道等的統稱
泌尿係統
mìniàoxìtǒng
〖urinarysystem〗脊椎動物產生和排泄尿液的係統;人類和大多數哺乳動物的泌尿係統包括腎髒、輸尿管、膀胱和尿道
泌乳
mìrǔ
〖lactation〗由乳腺分泌出來乳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