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 _ 漢語字典

【拚音】 xiāng

【筆畫】 12

【部首】

【五筆】 ishg

【注解】


xiāng
〔湘江〕水名,源出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經過湖南省,注入洞庭湖。
湖南省的別稱:湘繡。湘劇。湘菜。湘語。

筆畫數:12;
部首:氵;
筆順編號:441123425111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Xiāng
【名】
(形聲。從水,相聲。本義:湘江)
同本義〖XiangjiangRiver〗
湘,湘水也。出零陵陽海山北入江。——《說文》。朱駿聲曰:“出今廣西桂林府興安縣海陽山,與漓水同源,經湖南長沙府湘陰縣至磊石山八為二派,又合入洞庭湖曰湘口,許雲入江未詳。”
沈玉躬兮湘汨。——《楚辭·涉江》
寧赴湘流,葬於江魚之腹中。——《楚辭·漁父》
又如:湘靈(湘水之神);湘簾(用湘妃竹做的簾子);湘累(指屈原);湘妃之淚(形容悲憤的淚水);湘娥(指舜妃娥皇女英);湘江舊跡(指湘妃哭舜的傳說)
湘山〖Xiangmountain〗
即君山。在湖南省嶽陽市西南洞庭湖中
即黃陵山。在湖南省湘潭市北
湖南省的簡稱〖Hunanprovince〗。如:湘文(湘地絲織品的花紋);湘雲(湘地所產的香草。芸,香草名);湘東一目(指棋眼)


xiāng
【動】
烹煮〖boil〗
於以湘之,維錡及釜。——《詩·召南·采蘋》
又如:湘魚(烹魚)

湘妃竹
xiāngfēizhú
〖mottledbamboo〗斑竹
湘江
XiāngJiāng
〖XiangjiangRiver〗湖南省最大的河,長江的主要支流之一。發源於廣西興安,向東北流入洞庭湖,全長817公裏
湘劇
xiāngjù
〖Hunanopera〗湖南地方戲曲劇種之一,分長沙湘劇,衡陽湘劇,常德湘劇等
湘繡
xiāngxiù
〖Hunanembroidery〗湖南省的刺繡。工細有特色,素來享有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