紗 _ 漢語字典

【拚音】 shā

【筆畫】 7

【部首】

【五筆】 xitt

【注解】


(紗)
shā
用棉花或麻等紡成的細縷,用它可以撚成線或織成布:棉紗。紡紗。
經緯線稀疏或有小孔的織品:羽紗。窗紗。紗布。紗帽(古代文官戴的一種帽子,後作官職的代稱。亦稱“烏紗帽”)。
像紗布的:鐵紗。塑料紗。
某種類型的紡織品:喬其紗。泡泡紗。

筆畫數:7;
部首:糸;
筆順編號:5512343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shā
【名】
(會意。從糸(mì),從少。本義:輕細的絹)
輕細的絲麻織物,古時多以蠶絲為之。古亦作“沙”〖thin,toughsilk〗
白紗入緇,不染自黑。——漢·王充《論衡》
綢緞一百三十卷,紗綾一百八十卷。——《紅樓夢》
又如:紗元(紙製的紗緞和元寶;祭品);紗絹(細薄絲織品的通稱;紗手帕);紗羅(輕軟細薄的絲織品的通稱);紗籠中人(喻命中富貴,可官至宰相)
麻、棉等紡成的細縷。俗稱“棉紗”或“麻紗”〖yarn〗。如:棉紗;紗廠(棉紡工廠)
今泛指用棉麻、化學纖維或其他材料製成的經緯線稀疏的織品〖gauze〗
溫溫土爐火,耿耿紗籠燭。——唐·白居易《宿東亭曉興》
又如:紗帳(紗製帳幕);紗屜子(紗窗。舊時的窗戶分兩層,裏麵一層多用紗糊,透明,通氣);紗帷(即紗帳);紗幌(紗製窗簾);喬其紗;泡泡紗;紗窗(蒙紗的窗戶);紗罩(蒙紗的燈罩;蒙紗的防蠅罩;煤氣燈上的主要附件)

紗布
shābù
〖gauze〗經緯紗都很稀疏的布,消毒後用來包紮傷口
紗櫥
shāchú
〖screencupboard〗蒙有紗布、釘鐵紗或尼龍紗等的食廚
紗錠
shādìng
〖spindle〗又稱錠子,是紡紗機上用來把纖維撚成紗並繞成一定形狀的部件。通常紡紗廠的規模用紗錠的數目來表示
紗巾
shājīn
〖gauzekerchief〗用紗製做成的頭巾或圍巾
紗帽
shāmào
〖blackgauzecap;cone-shapehatofanofficialorascholar〗∶古代君主、官員戴的一種帽子,用紗製成。後用作官職的代稱。也叫“烏紗帽”
〖sunhelmet〗∶古時一種透氣的涼帽
紗門
shāmén
〖screendoor〗帶金屬網或織品網的框架,用於門上阻擋蟲子
紗線
shāxiàn
〖yarn〗粗梳或精梳纖維數根拈在一起而成的紗,用於機織或針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