墩 _ 漢語字典

【拚音】 dūn

【筆畫】 15

【部首】

【五筆】 fybt

【注解】


dūn
土堆:土墩。
厚而粗的木頭、石頭等;座兒:橋墩。菜墩(切菜用的砧類器具)。樹墩。
量詞,用於叢生的或幾棵合在一起的植物:一墩穀子。柳墩。
古同“蹲”。

筆畫數:15;
部首:土;
筆順編號:121412515213134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dūn
【名】
(形聲。從土,敦聲。本義:土堆)
同本義〖mound〗
墩,平地有堆。——《說文》
冶城訪古跡,猶有謝安墩。——李白《登金陵冶城西北謝安墩詩》
又如:挖塘取土,壘土為墩;土墩;墩台(高一些的土堆台;報警台)
厚而粗大的整塊木頭、石頭或用磚砌成的基礎〖pier〗。如:門墩;橋墩;墩堠(遠望敵情的堡壘,烽堠);也指狀如土墩的坐具,如錦墩蒲墩


dūn
【量】
用於叢生的或幾棵合在一起的植物,相當於“窩”〖cluster〗。如:每畝花生種八千墩

dūn
【動】
用力猛地往下放〖tamp〗。如:墩嘴(誇嘴,口氣大);墩膘(養膘)

墩布
dūnbù
〖mop〗一種家庭清潔地板的用具,將一團吸水性材料(如粗棉紗、纖維素或破布)固定在一根長棒的頂端,用來拖擦地板;即拖把
墩木
dūnmù
〖block〗放置在幹船塢中以支撐船隻的木頭矩形棱柱(如放在船的龍骨下麵或在艙底船隻龍骨與轉角中間的加肋部件下麵)
墩座
dūnzuò
〖pierbase;pierofbridge〗結構底座(如大型望遠鏡的),通常用石材、混凝土或鋼材製成
墩子
dūnzi
〖ablockofwoodorstone〗∶厚而大的一整塊木頭或石頭
菜墩子
〖boab〗∶譏諷發呆的人
這人活像木頭墩子腦袋,不開竅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