幺 _ 漢語字典

【拚音】 yāo

【筆畫】 3

【部首】

【五筆】 xnny

【注解】


yāo
小,排行最末的:幺叔。幺妹。
數目一(a.稱呼電話號碼等;b.色子和骨牌中的一點):呼幺喝(h?)六。
姓。

筆畫數:3;
部首:幺;
筆順編號:554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yāo
【形】
小;幼小〖small〗
幺,小也。象子初生之形。俗字作麽。——《說文》
不長曰幺。——《通俗文》
幺麽皆微小之稱也。——《漢書·敘傳注》
又如:幺微(微小);幺店(幺店子。路邊的小店)
細〖tiny〗
熠熠宵行,蟲之微麽;出自腐草,煙若散熛。——晉·郭璞《爾雅圖讚》
又如:幺微(細微);幺蔑(細微);幺麽(細小);幺魔(微小,細微);幺小(微小);幺末(細微);幺算(細致的考慮);幺嫋(柔條擺動的樣子);幺弱(瘦小贏弱);幺弦(幺弦。琵琶的第四弦,借指琵琶)
指排行最末的〖youngest〗。如:幺叔(排行最小的叔父);幺兒(最小的兒子);幺孺(指年少後輩);幺豚暮鷚(喻年老所生子女)


yāo
【名】
數目中的“一”(隻能單用,不能組成合成數詞,也不能帶量詞,舊時指色子和骨牌中的一點,現在說數字時也用來代替“一”)〖one(usedforthenumeral——orally)〗。如:幺幺洞三(1103)
上麵標有一點的多米諾骨牌〖ace〗。如:對幺

yāo
【動】
用同“吆”。大聲喊〖cryout〗。如:幺呼(喊叫);幺喝(吆喝)“麽”
另見me

幺並矢
yāobìngshǐ
〖idemfactor〗並矢式I=ii+jj+kk,它使任一向量同它的數量積仍是這個向量
幺二
yāo’èr
〖deuce-ace〗∶擲骰子的點一個是幺一個是二
〖prostitute〗∶妓女
耐去叫幺二,阿要坍台?——《海上花列傳》
幺麽
yāomó
〖petty;insignificant;paltry〗∶微小的
〖despicable〗∶微不足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