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 _ 漢語字典

【拚音】 bèi

【筆畫】 4

【部首】

【五筆】 mhny

【注解】


(貝)
bèi
蛤蜊、珠母、刀蚌、文蛤等有介殼軟體動物的總稱。
指貝類動物的硬殼:貝殼。貝雕。
古代用貝殼做的貨幣。
姓。

筆畫數:4;
部首:貝;
筆順編號:2534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bèi
【名】
(象形。甲骨文和金文字形,象海貝形。漢字部首之一。古時以貝殼為貨幣,又用作裝飾,故從“貝”的字多與錢財寶物、裝飾品或貿易商品有關。本義:海貝)
牡蠣、蛤或其它軟體動物中腹足類和瓣鰓類的統稱。體軟無節,外束膜一層曰外套膜,能分泌液質,結構成殼,名為介〖shellfish〗
貝殼〖shell〗
又如:貝閣(用貝殼裝飾宮門前的樓觀);貝闕(以貝裝飾的宮門樓觀);貝文(貝殼的紋彩);貝飾(貝製的飾物);貝雕(在貝殼上雕刻或鑲嵌的工藝品。包括人物、山川、花卉、動物以及家具、文具等)
古代貨幣〖tortoisecoin〗
大貝四寸八分以上。——《漢書·食貨誌》
又如:貝貨(古代以貝殼為貨幣,故稱貝貨);貝財(貨財);貝幣(原始貨幣)
錦上的貝形花紋〖shellfish-likepattern〗。如:貝胄(用文貝裝飾的頭盔)
印度貝多或貝多羅樹的簡稱。佛教徒以其葉寫經〖leaf〗。如:貝函(佛經經匣);貝多葉(多羅樹的葉;寫經的樹葉);貝典(貝夾。佛經);貝字(寫在葉上的字。指佛經);貝書(貝葉書。佛經)
貝爾的簡稱〖bel(縮寫b,B)〗


貝雕
bèidiāo
〖scrimshaw;shellwork〗用貝殼、鯨牙或海象牙之類製成的裝飾品
貝多芬
Bèiduōfēn
〖Beethoven〗18世紀末19世紀初的德作曲家,他集古典派之大成,又開了浪漫派的先河,對近代西洋音樂的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主要作品有交響樂曲九部,鋼琴奏鳴三十二首,還有鋼琴協奏曲和小提琴協奏等
貝殼
bèiké
〖shell〗∶貝類的外表硬殼
〖conchylium〗∶軟體動物的殼
〖shuck〗∶牡蠣或蛤的外殼
貝勒
bèilè
〖beile〗全稱“多羅貝勒”。滿語,貴族稱號,相當於王或諸侯,地位次於親王、郡王,是清代貴族的世襲封爵
貝勒既覘知城中無降意,攻逾急。——清·邵長蘅《青門剩稿》

〖閻〗見貝勒,挺立不屈。
貝母
bèimǔ
〖fritillary〗多年生草本植物,其鱗莖供藥用,有止咳化痰、清熱散結之功。產於四川、雲南、甘肅等地
貝斯開灣
BèisīkāiWān
〖BiscayneBay〗大西洋的一部分,在歐洲伊比利亞半島和法國布列塔尼半島之間。一般譯為比斯開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