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 _ 漢語字典

【拚音】 zhēn

【筆畫】 6

【部首】

【五筆】 hmu

【注解】


(貞)
zhēn
堅定,有節操:忠貞不渝。堅貞不屈。貞節。貞士(忠貞之士)。
舊禮教中束縛女子的一種道德觀念,指婦女不改嫁等:貞女。貞烈。貞操(同“貞節”)。貞淑。
占,卜,問卦:貞卜。
古同“楨”,楨幹(g刵 )。

筆畫數:6;
部首:貝;
筆順編號:212534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zhēn
【動】
(會意。從卜,從貝(甲骨文作“鼎”,後省改為“貝”)。鼎本是食器,這裏表火具,即用火具而卜。本義:占卜)同本義〖makedivination;divine〗
貞,卜問也。從卜,貝以為贄。會意。京房說,鼎省聲。——《說文》
季冬,陳玉,以貞來歲之惡。——《周禮·春官·天府》。鄭玄注:“問事之正曰貞。”
凡國大貞,卜立君,卜大封。——《周禮》
又如:貞龜(占卜。古人灼龜甲以卜);貞吝(卜問不吉,其事難行);貞卜(占卜;卜問)



zhēn
【形】
假借為“正”、為“定”。端方正直〖honest;upright;right〗
元、亨、利、貞。——《易·乾》
厥賦貞。——《書·禹貢》。傳:“正也。”
求永貞。——《周禮·大祝》
萬國以貞。——《禮記·文王世子》
一人元良,萬邦以貞。——《書·太甲下》
君子貞而不諒。——《論語》
又如:貞白(正直清白);貞曜(正光);貞一(心正專一);貞期(政治清明的太平盛世);貞明(正大光明);貞確(貞正堅固)
堅定不移。多指意誌或操守〖firm〗
言行抱一謂之貞。——《賈子道術》
貞良死節之臣。——諸葛亮《出師表》
又如:貞亮死節(堅貞忠誠,能夠以死殉節);貞亮(堅貞亮節);貞固(能固守正道,堅貞不變,始終如一);貞人(誌節堅定不移、能守正道的人);貞毅(堅貞剛毅)
堅硬;堅勁〖hard;firm〗
嚴霜識貞木。——房玄齡《晉書》
又如:貞木(堅勁耐寒,經嚴冬而不凋的樹木);貞瑉(堅美可做碑銘石刻的石塊);貞悅(堅挺勁直);貞柯(堅挺耐塞的枝柯);貞玉(堅美的玉石)
忠;真誠〖loyal;faithful〗
慕古人之貞節。——張衡《思玄賦》。注:“誠也。”
不貳者,則是貞於君也。——《韓非子·難三》
又如:忠貞(忠誠而堅定不移);貞臣(廉正有操守的臣子);貞夫(忠直有守的正人君子。也作“真夫”);貞實(忠信誠實)


zhēn
【名】
貞操,節操。舊稱女子“貞節”〖chaste;pureandundefiled〗
清白守節曰貞。——《周書·諡法》
貞女不更二夫。——《史記·甲單列傳》
一念之貞。——清·袁枚《祭妹文》
又如:貞婦(夫死不再改嫁的女子);貞心(堅貞不移的心地);貞豔(有堅貞之節的美女)
碑石〖anuprightstonetablet〗。如:貞碣(碑石的美稱);貞碑(碑石的美稱);貞琬(碑石的美稱);貞瑉(石刻碑銘的美稱);貞刻(石刻碑銘)
正軌,正道〖therightway〗。如:貞度(符合正道的法度);貞則(符合正道的準則)

貞操,貞節
zhēncāo,zhēnjié
〖chastityorvirginity〗∶堅貞的節操
〖moralintegrity〗∶指女子不失身,不改嫁的道德
貞潔
zhēnjié
〖chasteandundefiled〗
封建禮教所提倡的女子不失身不改嫁的道德觀念
堅貞的節操
貞靜
zhēnjìng
〖chasteandgentle〗節操貞純,情性淑靜
貞靜的姑娘
貞烈
zhēnliè
〖readytodietopreserveone'schastity〗剛正而有節操,寧死不屈
貞女
zhēnnǚ
〖chastity〗有節操的女子或從一而終的女子
貞女不更二夫。——《史記》
貞淑
zhēnshū
〖chasteandnice〗〖婦女〗保守貞潔而又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