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 _ 漢語字典

【拚音】 guàn

【筆畫】 8

【部首】

【五筆】 xfmu

【注解】


(貫)
guàn
古代穿錢的繩索(把方孔錢穿在繩子上,每一千個為一貫):“貫朽而不可校”。腰纏萬貫。
穿,通,連:貫穿。貫串。貫通(a.連接,溝通;b.對學術等全部透徹地了解)。連貫。貫注。貫徹。貫珠(連珠成串,常用來形容聲音的圓潤動聽)。魚貫而入。
古同“慣”,習慣。
原籍,出生地:籍貫。
姓。

筆畫數:8;
部首:貝;
筆順編號:55212534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guàn
【名】
(會意。從毌(guàn),從貝(表示與錢財有關)。“毌”是貫穿之貫,象穿物之形。本義:穿錢的繩子)
同本義〖string〗
貫,錢貝之貫也。——《說文》
都內之錢,貫朽而不可挍。——《漢書》
廚有臭敗肉,庫有貫朽錢。——唐·白居易《傷宅》
反爾如貫。——《詩·小雅·何人斯》
又如:貫朽(串錢的繩子朽斷,形容積錢多而經久不用)
舊時用繩索穿錢,每一千文為一貫〖astringof1000cash〗
著落店主人家追要原典身錢三千貫。——《水滸》
又如:貫百(貫伯。一貫錢,一些錢。百:一百文錢);錢串一貫(一千文錢);萬貫家私
事情,事例〖thing;example〗
閔子騫曰:“仍舊貫,如之何?何必改作?”——《論語·先進》
又如:貫利(事功和利益)
條理;係統〖system〗
魚貫而進。——《三國誌·鄧艾傳》
又如:貫類(從同類事物的比較中貫通其理);貫魚(穿成一串的魚。比喻有次序)
罪惡〖crime〗
商罪貫盈,天命誅之。——《書·秦誓》
又如:貫惡(一貫的罪惡);貫盈(罪惡滿盈);貫天(滔天。形容罪惡、災禍極大)
祖籍;籍貫〖nativeplace〗
翁雲貫屬新豐縣,生逢聖代無征戰。——唐·白居易《新豐折臂翁》
又如:貫係(籍貫世係);貫址(籍貫和地址)
序次;按順序排列〖order;arrangeinorder〗
今猥以輕鄙,超倫踰等,上亂聖朝貫魚之序,下違群士準平立論。——《晉書·蔡謨傳》
又如:貫序(序次;按順序排列);貫敘(貫序;按次序銓敘錄用);貫次(前後有序);貫列(排列);貫比(排列比較)
通“丱”。兒童束發成兩角的樣子〖forklikehairs〗。如:貫發(束發;總發)
古國名〖Guangstate〗。故址在曹州濟陰縣南五六十裏
姓。漢有貫高



guàn
【動】
用繩子穿連成串〖string〗
貫,累也。——《廣雅》
貫,穿也。以繩穿物曰貫。——《蒼頡》
貫魚以宮人寵。——《易·剝卦》
貫金石。——《列子·周穆王》
射則貫兮。——《詩·齊風·猗嗟》
不貫不釋。——《儀禮·鄉射禮》
又如:貫結(用繩子穿起來結牢。形容牢記在心);貫繩(串錢繩);貫繦(串錢繩);貫玉(成串的珠玉。形容文章或容顏體態之美);貫係(貫穿連結)
穿過;貫通,精通〖passthrough〗
貫,穿也。——《廣雅·釋言》
予一以貫之。——《論語·衛靈公》
始而合,而矢貫餘手及肘。——《左傳·成公二年》
白虹貫日。——《戰國策·魏策》
貫穿經傳,馳聘古今,上下數千載間,斯己勤矣。——《漢書·司馬遷傳·讚》
衡少善屬文,遊於三輔,因入京師,觀太學,遂通五經,貫六藝。——《後漢書·張衡傳》
又如:貫串(貫通;通達);貫越(貫通穿越);貫穴(貫通);貫心(貫穿心髒);貫頭(古代某些民族在布匹中央挖一圓洞套入頭頸,作為衣服);貫珠(穿戴珠寶);貫耳(指穿耳戴環以妝飾)
累;連續〖continue〗
貫四時而不改柯易葉。——《禮記·禮器》
若夫貫日而治洋,一日而曲列之,是所使夫百吏官人為也,不足以是傷遊玩安燕之樂。——《荀子·王霸》
又如:貫魚承寵(來來往往的宮中女官依次受到寵愛);貫屬(連貫;連屬);貫辰(貫日;連日);貫日(積日;累日)
射中;穿透〖hit〗。如:貫虱(射中虱子);貫頤(穿通麵頰);貫割(身體被箭射中和被割傷);貫洞(穿孔;穿透);貫侯(中靶);貫的(射中靶心)
經曆;經過〖experience〗。如:貫秋(經曆秋天);貫緯(經曆)
侍奉,服事〖serve〗
三歲貫女,莫我肯顧。——《詩經·魏風·碩鼠》
又如:貫女(侍女);華貫(華美的服事)
灌注;注入〖pourinto〗。如:貫輸(灌注,聚集;灌輸)
滿〖fill;full〗。如:貫滿(充滿;灌滿);貫蔽(充滿;布滿);貫溢(盈滿外溢);貫洽(遍滿充塞)
登記入籍〖register;record〗。如:貫籍(在戶籍簿上登記入冊)
學習;複習〖study〗
晝而講貫,夕雨刃複。——《國語·魯語下》
又如:講貫(講習)
通“慣”
熟習;熟練〖beskillfulat;skilled〗
無術之智,不教之能,而恃強速貫刃,不足以成也。——《呂氏春秋·不二》
又如:貫知(習知;熟知);貫酣(通曉熟習);貫習(熟練;熟悉);貫熟(熟習;熟悉)
習慣〖custom〗
我不貫與小人乘,請辭。——《孟子·滕文公下》
又如:貫戰(慣戰;善戰);貫瀆(慣於褻瀆鬼神)
通“彎”(wān)。彎弓,張滿弓〖drawabow〗
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馬,士亦不敢貫弓而報怨。——《史記·陳涉世家》

貫徹
guànchè
〖carryout;gothroughwith;bringitoff〗徹底實現或體現
貫徹大會決議
堅決貫徹自力更生的方針
貫穿
guànchuān
〖penetrate;bepermeatedfrombeginningtoend〗∶貫串
魯迅的一生就貫穿了這種精神。——《論魯迅》
〖runthrough〗∶穿過;連通
蘭新鐵路是貫穿我國西北的一條大動脈
貫串
guànchuàn
〖linkup〗從頭到尾穿過一個或一係列事物
把上下聯貫串起來看,它的意思更加明顯,就是說一麵要致力讀書,一麵要關心政治。——《事事關心》
貫氣
guànqì
〖goodluck〗迷信的人指風水上地脈貫通,會走好運
貫通
guàntōng
〖haveathoroughknowledgeof〗∶〖學術、思想等方麵〗全部徹底地了解
融匯貫通
〖linkup〗∶連接,通連
洞中泉流跟冰壺、雙龍上下相貫通。——《記金華的兩個岩洞》
貫注
guànzhù
〖concentrateon〗集中注意力於
他潛心貫注,心會神凝成了“何妨一下樓”的主人。——《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