賠 _ 漢語字典

【拚音】 péi

【筆畫】 12

【部首】

【五筆】 mukg

【注解】


(賠)
péi
補償損失:賠償。賠款。賠禮。賠罪。賠不是。
虧損,與“賺”相對:賠本。賠錢。賠了夫人又折兵(喻本想占便宜,結果沒有占到便宜,反而受了損失)。


筆畫數:12;
部首:貝;
筆順編號:253441431251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péi
【動】
(形聲。從貝,咅(pǒu)聲。“貝”是古代貨幣,與財產買賣有關。本義:補還損失)
同本義〖compensate;payfor〗。如:包賠(擔保賠償);賠贓(賠還贓物或贓款)
陪嫁〖dowry〗。如:賠贈(嫁妝);賠奩(嫁妝);賠送(娘家送給新娘的嫁妝);賠房(舊時富家女子隨嫁的仆人)
虧蝕;耗損〖standaloss〗。如:賠累(折損錢財);賠麵筋的廚子(費力而不討好的人);賠價(賠款);賠損(賠本虧損);賠鈔(賠錢);賠納(賠償繳納虧損)
向人道歉或認錯〖makeanapology〗。如:賠弗是(道歉);賠身下氣(形容俯首聽命的樣子)

賠本
péiběn
〖sustainlossesinbusiness;runabusinessataloss〗做生意本錢、資金虧損;商業上的虧損
賠本也得出手
賠不是
péibùshì
〖apologize〗請求原諒;賠罪
給他賠不是
賠補
péibǔ
〖compensate〗賠償補足(所缺的數)
賠補虧短
賠償
péicháng
〖indemnify〗∶對損失、損壞或傷害的補償
保險公司賠償了他的損失
〖satisfy〗∶對受害的一方補償或賠款
簽訂一個賠償條約
賠錯
péicuò
〖apologize〗[方言]∶認錯;賠罪
我向您賠錯來啦
賠墊
péidiàn
〖advancemoney(foranother)inmakingpayment〗因墊付而使自己的錢財暫受損失
賠話
péihuà
〖apologize〗說道歉的話
賠還
péihuán
〖payback〗賠償;償還
賠還欠債
賠了夫人又折兵
péilefūrenyòuzhébīng
〖throwthehelveafterthehatchet;throwgoodmoneyafterbad〗比喻便宜沒占到反而遭受了雙重損失
賠款
péikuǎn
〖reparation;payanindemnity〗用錢賠償給對方造成的損失,也指用來賠償損失的錢(多指大額的)
賠累
péilěi
〖getinvolvedinalosingventure〗做買賣損失了本錢還欠下了債
賠禮
péilǐ
〖apologize〗認錯;施禮賠罪
他已給你賠禮了,還嘀咕什麽
賠錢
péiqián
〖sustainlossesinbusiness〗∶賠本
賠錢的買賣
〖payanindemnity〗∶賠償錢財
砸壞了人家的東西要賠錢
賠情
péiqíng
〖apologize〗[方言]∶認錯,賠罪
她錯怪了人,應向人賠情
賠貼
péitiē
〖subsidize〗賠墊貼補
賠小心
péixiǎoxīn
〖beaccommodatingtowinone'sfavorortocalmone'sanger〗從言語行動上對人謹慎、遷就,使人產生好感或息怒
賠笑
péixiào
〖smileobsequiouslyorapologetically〗以笑臉對人,使人息怒或愉快
賠賬
péizhàng
〖payforthelossofcashorgoodsentrustedtoone〗因經手財物時出了差錯而賠償損失
賠罪
péizuì
〖apologize〗得罪了人,向人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