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 _ 漢語字典

【拚音】 yán

【筆畫】 8

【部首】

【五筆】 oou

【注解】


yán
熱:炎熱。炎涼(a.氣候的熱和冷;b.喻人情勢利,或親熱攀附,或冷漠疏遠,反複無常)。趨炎附勢。炎炎(灼熱;火熾盛;引申為興盛,亦指威勢顯赫)。
身體的一部分發生紅、腫、熱、痛的現象:炎症。
傳說中的中國上古帝王中的一位,並成為中華民族千百年的象征:炎帝。炎黃。

筆畫數:8;
部首:火;
筆順編號:43344334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yán
【動】
(會意。從二火。本義:火苗升騰)
同本義〖flame〗
炎,火光上也。——《說文》
火曰炎上。——《書·洪範》
秉畀炎火。——《詩·小雅·大田》
南有炎火千裏。——《楚辭·大招》
頃之,煙炎張天(炎,通“焰”,火焰)。——《資治通鑒》
又如:炎上(火焰向上;火向上燃燒)
焚燒〖burn〗
大炎昆岡,玉石俱焚。——《書·胤征》
今時複旱,如炎如焚。——《後漢書》


yán
【形】
炎熱,酷熱〖blazing;beburninghot〗
赫赫炎炎。——《詩·大雅·雲漢》。傳:“熱氣也。”
南方曰炎天,又東北曰炎風。——《呂氏春秋·有始》
觀炎氣之相仍兮,窺煙液之所積。——《楚辭》
夏炎百木盛,陰鬱增埋覆。——唐·韓愈《南山》
又如:炎暑(炎熱酷暑);炎天(大熱天);炎魃(旱鬼);炎威(夏天酷熱的威勢);炎月(暑月);炎辰(炎熱的日子);炎兵(喻酷熱);炎冷(猶冷熱);炎序(炎夏季節)
紅色〖red〗。如:炎卉(鮮豔的花草);炎波(紅色的波浪);炎霞(紅色的霞光)

yán
【名】
炎症〖inflammation〗。如:嗓子發炎;喉炎;扁桃腺炎
指炎帝〖YanDiemperor〗即傳說中上古薑姓部族首領。相傳少典娶於有嵪氏而生。原居薑水流域,後向東發展到中原地區。一說炎帝即神農氏。如:炎皇(炎帝神農氏);炎軒(炎帝神農氏與黃帝軒轅氏的並稱)
漢朝〖Handynasty〗。五行家謂漢以火德王,火曰炎上,故以“炎”指漢朝。亦泛指以火德王的朝代。如:炎正(漢朝);炎宋(趙宋自稱以火德王,故稱炎宋);炎運(以火德而興的帝業之運);炎祚(指漢或宋的國統);炎紀(漢朝年代)
比喻炙人的權勢〖powerandinfluence〗。如:炎貴(權勢顯赫,貴重)
南方〖south〗。如:炎方(泛指南方炎熱的地方);炎丘(南方炎熱的山地);炎邦(南方炎熱之國)
火〖fire〗。如:炎德(火德);炎海(火海);炎山(傳說中的火山)
太陽〖sun〗。如:炎精(太陽的別稱)

炎帝
YánDì
〖Yanemperor〗一說黃河流域薑姓部落首領。號烈山氏、厲山氏。原居西北高原薑水流域(今陝西岐山東),後到達中原地區。曾與黃帝部落在阪泉(今河北涿鹿東南)大戰。戰敗後兩部落結成聯盟,由黃帝率領在涿鹿(今河北涿鹿南)大戰南方九黎族。擊敗並擒殺其首領蚩尤。炎黃兩部的結合成為中原各族的主幹,故炎帝亦與黃帝並稱為中原各族的共同祖先。一說炎帝即神農氏,製作耒耜,最早發明農業。並嚐百草,發現藥材,教人治病
炎黃
yánhuáng
〖twoemperorsintheancientlegendinChina,alsorefertotheancestersofourChinesenation〗傳說中的我國古代帝王炎帝和黃帝,借指中華民族的祖先
炎黃子孫
炎涼
yánliáng
〖heatandcold;changeinattitudetowardspeople〗熱和冷,比喻對待地位不同的人或者親熱,或者冷淡的不同態度
世態炎涼
炎熱
yánrè
〖sweetering;beburninghot〗氣候極熱
炎熱的陽光
炎日
yánrì
〖burningsun〗炎熱的太陽
炎暑
yánshǔ
〖hotsummer;dogdays〗炎熱的夏天;夏天之酷熱
炎天
yántiān
〖hotday;hotsummer〗∶炎熱的天氣;炎熱的夏天
炎天烈日
〖refertothesouth〗〖書〗∶指南方
炎威
yánwēi
〖heatthreatening〗炎熱的威勢
很多人害怕烈日的炎威
炎夏
yánxià
〖hotsummer;dogdays〗酷熱的夏天
炎夏盛暑
炎炎
yányán
〖beburninghot;scorching;sweltering;blazing〗
形容夏天陽光猛烈
赤日炎炎
形容火勢旺盛
炎炎的烈火
〖powerful〗∶形容威勢、氣焰很盛
況彼正是炎炎之際,何事不可為?——《於謙全傳》
炎焰
yányàn
〖flame;fire〗火焰
紅彤彤的炎焰
炎陽
yányáng
〖burningsun〗烈日
炎陽似火
炎症
yánzhèng
〖inflammation〗對細胞損傷(如因感染或創傷)的局部反應,特點為毛細血管擴張、白細胞浸潤、溫度升高,且常有疼痛,是一種旨在控製有害因子、清除受損害的組織的保護機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