杆 _ 漢語字典

【拚音】 gǎn,gān

【筆畫】 7

【部首】

【五筆】 sfh

【注解】


gān
較長的棍:杆子(a.長棍;b.方言,指揭竿而起的人;c.指結夥搶劫的土匪)。旗杆。桅杆。電線杆。


gǎn
器物上像棍子的細長部分:杆秤(區別於台秤等)。筆杆兒。杆菌。
量詞,用於有杆的器物:一杆筆。一杆步槍。

筆畫數:7;
部首:木;
筆順編號:1234112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gān
【名】
(形聲。從木,幹聲(gàn)。本義:木名。即“檀木”。一說為柘樹)杆子〖pole;staff〗。細長的木頭或類似的東西。如:旗杆;電線杆;桅杆
另見gǎn

杆子
gānzi
〖pole〗有一定用途的細長的木頭或類似的東西(多直立在地上,上端較細)
電線杆子
杆子
gānzi
〖personswhoriseinrebellion〗∶指揭竿而起的人
〖bandits〗∶指結夥搶劫的土匪
拉杆子



gǎn
【名】
杆子,器物上像棍子的細長部分〖theshaftorarmofsth.〗。如:筆杆;秤杆;杆棒(棍棒);杆兒上(民間秘密組織的代稱)
作杠杆、把手或支承用的狹長的、通常有相當硬度的木條〖bar〗。如:保險杆
兵器,盾牌〖shield〗
杆,古作幹,俗加木。——《正字通》


gǎn
【量】
——用於有杆的器物。如:一杆槍;一杆秤
另見gān

杆秤
gǎnchèng
〖steelyard〗秤的一種、利用杠杆平衡原理來稱重量,由木製的帶有秤星的秤杆,秤錘,提繩等組成
杆菌
gǎnjūn
〖bacillus〗任何直杆狀細菌——區別於球菌和螺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