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 _ 漢語字典

【拚音】 yīng

【筆畫】 15

【部首】

【五筆】 smmv

【注解】


(櫻)
yīng
〔櫻花〕a.落葉喬木,開白色或粉紅色花,結核果,紫赤色,核小,味甘,木材堅硬致密,可做器具;b.這種植物的花。均簡稱“櫻”,如“大山櫻”。
〔櫻桃〕a。落葉小喬木,開粉紅或白色小花,果實成熟時紅色,可食;b.這種植物的果實。均簡稱“櫻”,如“櫻唇”(喻美女的口像櫻桃那樣,嬌小而紅)。
(櫻)

筆畫數:15;
部首:木;
筆順編號:123425342534531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yīng
【名】
(形聲。從木,嬰聲。本義:木名。即“櫻桃樹”)
同本義。泛指其樹、其花、其果〖cherry〗
櫻桃花〖cherryflower〗
尚疑櫻欲吐,已怪菊成漂。——王安石《雨中》
又如:櫻桃(借指美人的小口,謂其紅潤如櫻桃);櫻桃九熟(骨牌戲用語,指兩張地牌,一張麽四共九點紅點);櫻筍(櫻桃與春筍);櫻筍年光(指陽春三月);櫻筍時(櫻桃與春筍上市的時候。指農曆三月);櫻桃宴(科舉時代慶賀新進士及第的宴席);櫻唇(喻指女子小而紅潤的嘴唇)

櫻花
yīnghuā
〖orientalcherry;cherryblossom〗李屬(Prunus)的幾種灌木或喬木,花白色或粉紅色,栽培供觀賞,原產日本
櫻桃
yīngtáo
〖cherry〗櫻桃屬的很多種喬木和灌木,木材堅硬致密,果皮光滑,呈淡黃色至深紅色或帶黑色,含有光澤和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