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 _ 漢語字典

【拚音】 tán

【筆畫】 17

【部首】

【五筆】 sylg

【注解】


tán
落葉喬木,木質堅硬,用於製家具、樂器(亦稱“青檀”)。
淺絳色:檀口(形容紅豔的嘴唇)。
〔檀香〕常綠喬木,產在熱帶及亞熱帶,木質堅硬,有香氣,可製器物及香料,又可入藥。
〔紫檀〕常綠喬木,木材堅硬,帶紅色,可製貴重家具或工藝品。
姓。

筆畫數:17;
部首:木;
筆順編號:12344125251125111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tán
【名】
(形聲。從木,亶(dǎn)聲。本義:木名。古書中稱檀的木很多,時無定指。常指豆科的黃檀,紫檀(即紅木);榆科的青檀)
同本義〖sandalwood〗
檀,檀木也。——《說文》
坎坎伐檀兮。——《詩·魏風·伐檀》
又如:檀車(古代車子多用檀木為之,故稱);檀板(樂器名。檀木製的拍板);檀柘(檀樹與柘樹);檀桐(檀木與桐木);檀槽(檀木製成的琵琶、琴等弦樂器上架弦的槽格)
香木檀的省稱,即檀香〖sandalwood〗。如:檀印(檀香);檀林(旃檀之林。佛寺的尊稱);檀香扇(用檀香木做骨架的扇)
情郎〖fancyman〗。如:檀奴(檀郎,女子對丈夫或情郎的昵稱);檀郎謝女(喻指多才而鍾情的青年男女)



tán
【形】
淺紅色,淺絳色〖lightred〗。如:檀口香腮(比喻女子的嘴和臉紅而香);檀口(女子粉紅色的嘴唇);檀子(淺紅色顏料)

tán
【動】
布施〖alms〗。表示與佛教有關的事物。如:檀那國(佛語。指沒有邪惡凶殺,人們都好善樂施的理想國度);檀越(檀主,檀那。施主)

檀板
tánbǎn
〖hardwoodclappers〗樂器名。檀木製成的拍板
檀板之聲無色。——清·黃宗羲《柳敬亭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