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 _ 漢語字典

【拚音】 láo

【筆畫】 7

【部首】

【五筆】 prhj

【注解】


láo
養牲畜的圈(ju刵 ):虎牢。亡羊補牢(喻事後補救還不為遲)。牢籠。
古代稱作祭品的牲畜:太牢(古代帝王、諸侯祭祀社稷時,牛、羊、豕三牲全備之稱)。少牢(諸侯宗廟,用羊、豕之稱)。
監禁犯人的地方:監牢。坐牢。
結實,堅固,固定:牢固。牢穩(a.穩妥可靠;b.物體穩定,不搖晃)。牢記。牢不可破。

筆畫數:7;
部首:牛;
筆順編號:4453112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láo
【名】
(象形指事。據甲骨文,裏麵是個“牛”字,外麵象養牛的圈。泛指一般養性畜的欄圈(juàn)。本義:關養牛馬等牲畜的圈)
同本義〖fold;pen〗
牢,閑養牛馬圈也。——《說文》。按,牛羊豕之閑曰牢。
執豕於牢。——《詩·大雅·公劉》
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戰國策·楚策》
祀五帝則係於牢。——《周禮·充人》
長幼群聚,而為牢藉。——《列子·仲尼》
元端以臨牢筴。——《莊子·達生》
又如:牢棧(圈養牲畜的柵欄);牢筴(豬圈);牢藉(豬圈)
古代祭祀或宴享時用的牲畜。牛羊豕各一曰太牢,羊豕各一曰少牢〖sacrifice〗
天子社稷皆太牢,諸侯社稷皆少牢。——《禮記·王製》。又如:牢羞(牛羊等祭祀牲品);牢禮(用牛羊豕三牲宴請賓客之禮);牢具(牲牢之體);牢酒(牢牲和酒)
監獄〖prison〗
故土有畫地為牢,勢不可入。——司馬遷《報任安書》
縣請治牢具。——《三國誌·司馬芝傳》
又如:監牢(監獄);牢犴(監獄);牢城(宋時囚禁流配罪犯的地方);牢坑(囚禁犯人的處所)
公家發給的糧食〖foodprovision〗。如:牢賞(賞以米糧。引申為犒勞);牢直(糧餉)
古州名〖Laoprefecture〗。唐置,在今廣西玉林縣
古水名〖LaoRiver〗。即今廣東西南部的新興江。源出天露山,北流至高要入西江


láo
【形】
堅固;牢固〖firm〗
舜住陶焉,期年而器牢。——《韓非子·難一》
愈束縛牢甚。——唐·柳宗元《童區寄傳》
又如:牢良(堅車良馬);牢守(堅守);牢車(堅固的車子);牢壯(結實;堅固);牢堅(堅固;牢固);牢密(堅固細密;嚴密)
堅決〖resolute〗。如:牢讓(堅決辭讓);牢切(堅決而懇切);牢辭(堅決辭謝);牢護(堅定地維護)
穩妥可靠〖safe〗
監軍之計,計在持牢,而非見時知機之變也。——《三國誌·袁紹傳》裴鬆之注引《獻帝傳》
如:牢利(穩當靈活);牢飯碗(比喻穩當的職業。猶今言鐵飯碗);牢穩(穩當可靠)
憂鬱〖worried〗。如:牢愁(憂鬱愁苦);牢剌(憂憤不平);牢憂(憂愁,憂鬱)
以謹慎少言為標誌的;嘴緊〖tight-lipped〗
就在這裏說,才娃他媽嘴牢著哩。——柳青《創業史》

láo
【動】
籠絡〖winpeopleoverbyunfairmeans〗。如:牢絡(籠絡);牢籠(籠絡)
束縛〖tie〗。如:牢絡(羈絆,束縛);牢籠(約束,限製)
用網或罩捉〖飛鳥〗〖net〗
冬天牢野雞,整沙雞。——周立波《暴風驟雨》

牢不可破
láobùkěpò
〖unbreakable;indestructible;asfirmasarock〗堅固得不可破壞
並為一談,牢不可破。——唐·韓愈《平淮西碑》
牢度
láodù
〖fastness〗抗變色;顏色牢固的質量
牢房
láofáng
〖limbo〗囚禁犯人的房間
把旅行者誘入缺少空氣的牢房
牢固
láogù
〖firm;durable;secure;fast;substantial〗堅固,結實
地基很牢固
一棟結構牢固的樓房
牢記
láojì
〖keepfirmlyinmind〗死死記住
牢記讀音規則
牢靠
láokào
〖firm;durable;secure;strong〗∶牢固;結實
這牆很牢靠
〖dependable;reliable〗∶值得或能夠信賴的
辦事牢靠
牢籠
láolóng
〖snare;trap〗∶關鳥獸的器具,比喻約束、限製人的事物或騙人的圈套
陷入牢籠
〖bonds;cage;cell;fold〗∶約束,限製
衝破舊禮教的牢籠
牢騷
láosāo
〖complaint;discontent;grievance〗指抑鬱不滿的情緒或言語;憂愁哀怨
牢騷太甚防腸斷
牢實
láoshi
〖solid;strong;firm〗牢穩堅實
把箱子釘牢實
牢穩
láowěn
〖safe;secure〗穩當可靠
辦事牢穩
牢穩
láowěn
〖stable;standfirm〗〖物體〗穩固安定,不搖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