敷 _ 漢語字典

【拚音】 fū

【筆畫】 15

【部首】

【五筆】 geht

【注解】



布置,鋪開,擺開:敷設。敷陳(鋪陳,詳細敘述)。敷衍(a.敘述並發揮,亦作“敷演”;b.做事不夠負責或待人不懇切,隻做表麵上的應付;c.勉強維持)。
塗上,搽上:敷藥。敷粉。
足夠:入不敷出。
古同“膚”,表麵的。

筆畫數:15;
部首:攵;
筆順編號:125112441533134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動】
(形聲。從攴(pū),表示與動作有關。“搏”是“布列”的意思,在字中也具有表意作用。本義:施予;給予)
同本義〖grant;carryout〗
勘定厥功,用敷遺後人休。——《書·康王之誥》
敷政優優,百祿是道。——《詩·商頌·長發》
舜不忍伐,而敷之文德。——皮日休《原弈》
又如:敷民(施於人民。敷:布施);敷施(布施);敷錫(施賜);敷教(布施教化)
鋪展;鋪開〖spreadout;unfold〗
禹敷土,隨山刊木,奠高山大川。——《書·禹貢》
牖間南向,敷重篾席。——《書·顧命》
敷宴席。——《穆天子傳》
離城三裏,止營傅陳。——《漢書·陳湯傳》。師古曰:“傅,讀曰敷。敷,布也。”
搽,塗上〖apply〗
頭上周圍一轉的短發…越顯得麵如敷粉,唇若施脂。——《紅樓夢》
又如:敷粉;敷藥
通“布”(bù)。宣告;陳述〖narrateindetail〗
不能敷揚五教,翼讚日月。——《後漢書·張網傳》
善敷者辭殊而義顯。——《文心雕龍·鎔裁》
又如:敷布(陳述);敷文(鋪陳文藻);敷暢(敷陳發揚);敷奏(敷陳上奉);敷釋(鋪敘闡釋);敷布(敘陳)
開〖花〗〖open〗
用花者取花初敷時。——宋·沈括《夢溪筆談》
又如:敷英(開花);敷秀(敷英;敷披。開放);敷榮(繁榮;開花);敷華(開花)
傳布〖propagate〗。如:敷弘(傳布弘揚);敷展(展布,傳播);敷揚(傳播宣揚);敷顯(傳布顯揚)
宣布;公布〖makepublicto〗。如:敷宣(宣布);敷政(推行政事);敷綸(宣詔);敷露(公布,披露)
足,夠〖besufficientfor〗
以二十餘人而居屋十間,食田一頃,即量腹而食,度足而居,吾以知其必不敷矣。——清·洪亮吉《治平篇》
又如:入不敷出;敷餘(多餘;多出)
通“溥”。分布;散布〖spread〗
敷時繹思,我徂維求定。——《詩·周頌·齎》
又如:敷芬(發散香氣);敷條(展枝);敷聞(使名聲遠揚);敷興(廣布而使人高興)
生長〖grow〗
筱簜既敷,厥草惟夭,厥木惟喬。——《書·禹貢》
通“傅”(fù)。附著〖stickto〗
郭門在外為衡,以兩木當門,鑿其木,維敷上堞。——《墨子·備城門》



【形】
普遍〖general;overall〗
敷天之下。——《詩·周頌·般》
又如:敷求(廣求;遍求);敷洽(廣布);敷尋(廣泛尋訪);敷廣(廣泛傳播);敷光(普照)
通“膚”。淺薄〖meagre;shallow〗
末學敷淺,誠所未詳。——顧野王《上呈【玉篇】啟》

敷陳
fūchén
〖givedetailedaccount;outlineinorderlyfashion〗詳盡的陳述
敷陳存亡之機。——《淮南子·要略》
敷陳備細
敷粉
fūfěn
〖dusting〗輕微施加或撒在或好像是撒在表麵上的少量粉末
敷料
fūliào
〖dressing〗∶包傷用品,繃帶,用以覆蓋瘡、傷口或其他損害的材料(如軟膏、紗布)
〖soak〗∶治療痛處或傷口用防腐或抗菌素溶液浸濕過的敷布
敷設
fūshè
〖lay〗布設;鋪設(管道設施的隱蔽部分)
敷霜
fūshuāng
〖blooming〗在玻璃(如鏡頭)表麵塗一層薄膜以減少反射造成的損失,從而增加光的透射的方法
敷貼
fūtiē
〖apply;stick〗敷布粘貼
敷貼膏藥
敷衍
fūyǎn
〖spread;layout〗∶敷布曼衍
蓧蕩敷衍。——張衡《西京賦》。綜注:“敷,布也;衍,蔓也。”
〖dosth.perfunctorily;performone'sdutynegligently;behalf-heartedabout〗∶表麵上應付
警察出來敷衍一番
〖elaborate;expound〗∶陳述並發揮
上雅好《左氏春秋》,命衝與朱震專講,衝敷衍經旨,因經規諷,上未嚐不稱善。——《宋史·範衝傳》
敷衍了事
fūyǎn-liǎoshì
〖glossthingsover;dotheroutineworksuperficially;muddlewithone'sduty〗辦事責任心不強,將就應付
他敷衍了事地說了幾句,對方根本沒有聽懂
敷衍塞責
fūyǎn-sèzé
〖perfomone'sdutyinaperfunctorymanner;liedownonthejob;trytomuddlethrough〗
辦事不認真負責,隻是表麵應付一下
官樣文章似的或隻圖表麵的
敷衍塞責的講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