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 _ 漢語字典

【拚音】 quǎn

【筆畫】 4

【部首】

【五筆】 dgty

【注解】


quǎn
狗:獵犬。警犬。犬馬之勞。犬牙交錯。犬子(謙辭,對人稱自己的兒子)。桀犬吠堯(喻走狗一心為主子效勞)。

筆畫數:4;
部首:犬;
筆順編號:1344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quǎn
【名】
(象形。“犬”是漢字部首之一。本義:狗)
同本義。古時特指大狗,後來犬、狗通名〖dog〗
犬,狗之有縣蹏者也。象形。孔子曰:視犬之字如畫狗也。——《說文》
效犬者,左牽之。——《禮記·曲禮》。疏:“大者為犬,小者為狗。”
食麻與犬。——《禮記·月令》
時則有犬禍。——《洪範五行傳》
犬坐於前。——《聊齋誌異·狼三則》
又如:牧羊犬;獵犬;警犬;玩賞犬;挽曳犬;皮肉用犬;犬羊(狗和羊);犬馬(狗和馬);犬人(官名。周禮秋官之屬。掌理犬牲的官員);犬服(古代車上用犬皮製成的兵器袋)
舊時常用為自謙或鄙斥他人之詞〖dog〗。如:犬婦(對人謙稱兒媳婦);犬馬之齒(謙稱自己的年齡);犬兒(猶言小奴才);犬馬(舊時臣子對君上的自卑之稱;喻小人)
稱自己的兒子(謙稱)〖myson〗
這是第二小犬,名叫寶玉。——《紅樓夢》

犬齒
quǎnchǐ
〖caninetooth;eye-tooth〗∶帶有圓錐形尖端的牙齒
〖fang〗∶門牙兩側長而帶尖的牙齒
犬馬之勞
quǎnmǎzhīláo
〖labourofdogsandhorses;servelikeadogorahorse〗古時臣下對君主自比為犬馬,表示願供驅使,為之效力稱效犬馬之勞
無功報德,願施犬馬之勞,統領軍卒,離城下寨。——《水滸傳》
犬儒
quǎnrú
〖cynic〗原指古希臘抱有玩世不恭思想的一派哲學家,後來泛指玩世不恭的人,尤指知識分子
犬牙
quǎnyá
〖dog'stooth〗
犬齒,狗牙
犬牙差互。——唐·柳宗元《至小丘西小石潭記》
犬牙交錯
磚石磚體中每磚凸出一角的束帶層
犬牙交錯
quǎnyá-jiāocuò
〖interlocking〗形容兩國交界處像犬牙似的交錯不齊。也形容局勢的錯綜複雜。也說“犬牙相錯”
又弟所在,與賊犬牙相錯。——《三國誌·諸葛恪傳》
犬子
quǎnzǐ
〖aself-depreciatoryexpressionofone'sownson〗∶謙辭,對別人稱自己的兒子
〖youngdog〗∶幼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