祀 _ 漢語字典

【拚音】 sì

【筆畫】 7

【部首】

【五筆】 pynn

【注解】



祭:祭祀。祀天。祀祖。
中國殷代指年:十有三祀。

筆畫數:7;
部首:礻;
筆順編號:4524515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動】
(形聲。從示,巳聲。“示”常與祭祀有關。本義:祭祀天神)
同本義〖worshipHeaven〗
祀,祭無已也。——《說文》
祀,國之大事也。
左傳·文公二年》
五祀。——《周禮·在宗伯》。鄭注:“五色之帝。”
以雷鼓鼓神祀。——《周禮》。賈公彥疏:“天神稱祀,地祗稱祭,宗廟稱享。”
一說指祭祀地神
祠,祭也,天祭也。祀,地祭也。——唐·玄應《一切經音義》
祭祀〖worship;offersacrificetothegodsorspirtsofthedead〗
國之大事,在祀與戎。——《左傳·成公十三年》
祭祀必祝之。——《戰國策》
瑞撫吳甫半歲,小民聞當去,號泣載道,家繪像祀之。——《明史·海瑞傳》
又如:祀灶(祭灶神。在臘月二十三日,為古代五祀之一);祀南北郊(天子即位後在城南郊外祭天,在城北郊外祭地);祀土(祭祀土地神);祀天(祭祀天神);祀孔(指祭祀孔子的典禮);祀田(以田租收入供祭祀用的田);祀社(祭祀土神);祀奉(祭祀供奉);祀典(記載祭祀儀禮的典籍);祀物(祭祀所用的供物);祀命(祭祀的命令);祀享(祭祀供獻);祀孤(祭祀孤魂);祀姑(古代旗幟名)



【名】
祭神的地方〖siteforsacrifice〗
過墓則式,過祀則下。——《禮記》
又如:祀堂(祭殿);祀舍(祭祀的房屋,廟宇);祀場(古代祭祀地神的處所);祀壇(古代祭祀時用土築的平台)
世,代〖generation〗
固有文不傳於後祀,聲遂絕於天下者矣。——唐·柳宗元《與友人論為文書》
中國商代對年的一種稱呼〖year〗
惟十有三祀。——《書·洪範》
向神或神明供奉動物或植物食物、酒類、香燭或珍貴物品作為祭祀的行為或舉動〖sacrifice〗
祀,國之大事也——《左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