汞 _ 漢語字典

【拚音】 gǒng

【筆畫】 7

【部首】

【五筆】 aiu

【注解】


gǒng
一種金屬元素,通常是銀白色液體,俗稱“水銀”。
Hghydrargyrummercuryquicksilver

筆畫數:7;
部首:水;
筆順編號:1212534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gǒng
【名】
本義:一種有毒的銀白色一價和二價重金屬元素,它是常溫下唯一的液體金屬,遊離存在於自然界並存在於辰砂、甘汞及其他幾種礦中。常常用焙燒辰砂和冷凝汞蒸氣的方法製取汞,它主要用於科學儀器(電學儀器、控製設備、溫度計、氣壓計)及汞鍋爐、汞泵及汞氣燈中〖mercury〗——元素符號Hg。通稱“水銀”

汞槽
gǒngcáo
〖mercurytank〗一種水銀容器,在容器的兩端放置成對的變換器;用於水銀延遲線中
汞弧
gǒnghú
〖mercuryarc〗在玻璃或石英管中通過汞蒸汽的放電,它發射富於光化性的紫外線藍綠光,用於各種目的(例如用於水的殺菌消毒、照相或整流器中)
汞柱
gǒngzhù
〖mercury〗以英寸或毫米汞柱度量的壓力(如在發動機的歧管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