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 _ 漢語字典

【拚音】 wéi

【筆畫】 4

【部首】

【五筆】 fnhk

【注解】


(韋)
wéi
經去毛加工製成的柔皮:韋編三絕(喻讀書刻苦)。
〔韋伯〕磁通量實用單位,一韋伯等於108麥克斯韋。
姓。

筆畫數:4;
部首:韋;
筆順編號:1152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wéi
【動】
(形聲。從舛(chuǎn),舛像兩腳相對形。意為違背。囗聲。韋是違的初字。本義:違背)同本義〖disobey;violate〗
韋,相背也。……經傳多以違為之。——《說文》
五音六律,依韋響昭。——《漢書·禮樂誌》



wéi
【名】
熟皮,去毛熟治的皮革〖leather〗
獸皮之韋可以束枉。戾相違背,故借以為皮韋。按,熟曰韋,生曰革。——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
韋,柔皮也。——《字林》
凡兵事韋弁服。——《周禮·司服》
韋藩木楗以過於朝。——《國語·晉語》。注:“韋藩,韋蔽前後。”
乘韋先牛十二。——《左傳·僖公三十二年》
又如:韋弁(古冠名。皮帽);韋柔(性格軟弱);韋帶(以韋皮為帶,無飾,古代未仕者之服飾);韋裳(熟皮製的衣裳)
皮繩〖leatherrope〗
無待韋弦。——《王文憲集序》。注:“韋,皮繩也。”
又如:韋布(韋帶布衣;借指普通百姓);韋弦(皮繩和弓弦。前者柔韌,後者堅直,比喻緩急。也比喻箴規,矯治);韋編(古代用竹簡寫書,然後用韋皮編聯起來,稱為韋編。後世用為一般古籍的代稱)
計算圓周的量詞。通“圍”〖circle〗
是日大風,拔甘泉畤中大木十韋以上。——《漢書·成帝紀》
古國名〖Weistate〗,豕韋的簡稱。春秋時衛地。故址在今河南省滑縣境內
韋顧既伐,昆吾夏桀。——《詩·商頌·長發》
姓。如:韋蘇州之淡雅(指唐代詩人韋應物,他曾任蘇州刺史,故稱。他的詩,風格恬淡自然);韋馱(佛教守護之一);韋馱尊天(印度婆羅門所侍奉的天神)
韋伯的簡稱〖weber〗

韋編三絕
wéibiān-sānjué
〖diligentinone’sstudies〗據《史記·孔子世家》記載,孔子晚年喜讀《周易》,常常翻閱,愛不釋手,以致連穿連《周易》竹簡的皮條也斷了數次。形容好學不倦,勤奮用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