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 _ 漢語字典

【拚音】 cáo

【筆畫】 11

【部首】

【五筆】 gmaj

【注解】


cáo
等,輩:爾曹(你們)。吾曹。
古代分科辦事的官署:部曹(中國明、清兩代各部司曹的通稱,源於漢代曹史的簡稱,相當於郡守的總務長)。
訴訟的原告、被告兩方。
姓。

筆畫數:11;
部首:曰;
筆順編號:12512212511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cáo
【名】
古代指訴訟的原告和被告。即兩曹〖plaintiffanddefendant〗
兩曹,今俗所謂原告被告也。——《說文》段玉裁注
古代分科辦事的官署或部門〖divison;departmentofthecentralgovernmentinancienttimes〗
品其名位,猶不失下曹從事。——《資治通鑒》
又如:曹幹(官署中的幹事人員);曹掾(泛指一般官員);曹務(古代官署中分類所管理的事務);法曹(唐、宋地方司法機關)
管某事的官職〖official〗。如:曹主(機關負責人);曹郎(部曹。部屬各司的官吏);曹官(屬官)
雙方;班;組〖group;team〗
分曹並進。——《楚辭·招魂》。注:“偶也。”
率其曹偶。——《史記·黥布傳》。索隱:“輩也。”
乃造其曹。——《詩·大雅·公劉》。傳:“群也。”
輩,等於現代漢語中的“們”〖peopleofthesame〗
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唐·杜甫《戲為六絕句(之二)》
又如:爾曹(你們這些人);兒曹(孩子們)
古國名〖Caostate〗
西周的諸侯國
古西域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