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 _ 漢語字典

【拚音】 gào,gāo

【筆畫】 14

【部首】

【五筆】 ypke

【注解】


gāo
肥,肥肉:膏粱(肥肉、細糧)。膏腴。膏沃。
脂油:春雨如膏。膏澤(a.滋潤作物的及時雨;b.喻給予恩惠)。
中醫指心尖脂肪,認為是藥力達不到的部位:病入膏肓。


gào
把油抹在車軸或機械上:膏油。
把毛筆蘸上墨汁在硯台邊上掭:膏筆。膏墨。

筆畫數:14;
部首:月;
筆順編號:41251452512511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gāo
【名】
(形聲。從肉,高聲。從肉,表示與肉體有關。本義:溶化的油脂,無角動物的油脂)
同本義〖fat;grease;oil〗
膏,肥也。——《說文》。按,膏者,脂也。凝者曰脂,釋者曰膏。
無角者膏。——《大戴禮記·易本命》
膏者,神之液也。——《春秋·玄命苞》
內熱溲膏。——《莊子·則陽》
膏之下。——《左傳·成公十年》。注:“心下為膏。”
雉膏不食。——《易·鼎》
自伯之東,首如飛蓬。豈無膏沐,誰適為容?——《詩·衛風·伯兮》
實以薪草,膏油灌其中。——《三國誌·周瑜傳》
根之茂者其實遂,膏之沃者其光曄。——韓愈《答李翊書》
又如:膏液(動植物體內或植物果實內的油脂);膏澤脂香(指油脂類的化妝品);膏髓(脂膏與骨髓);膏馥(膏脂的香味)
肥肉〖fatmeat〗
《詩》雲:“既醉以酒,既飽以德。”言飽乎仁義也,所以不願人之膏粱之味也。——《孟子·告子上》
又如:膏鮮(指魚肉一類食物);膏蟹(食用蟹的一種);膏肉(泛指脂肉)
特指油燈〖oillamp〗
養其根而竢其實,加其膏而希其光。——唐·韓愈《答李翊書》
又如:膏明(燈火照明);膏映(謂燈光照射);膏晷(燈光與日影)
濃稠的糊狀物。引申為藥膏〖paste;cream;ointment〗。如:軟膏;牙膏;藥膏;膏餳(飴糖)
指物之精華〖essence〗。如:膏髓(比喻事物的精華)
古代醫學稱心尖脂肪為“膏”〖fatintheheart〗
疾不可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達之不及,藥不至焉,不可為也!——《左傳·成公十年》
又如:膏肓(指心靈深處。古代醫學稱心尖脂肪為膏,心髒與隔膜之間的隔膜為肓)
製成相當細長的而常常是圓柱形的化妝品〖stick〗。如:潤膚膏;唇膏


gāo
【形】
肥沃〖fertile〗
膏壤二千裏。——《史記·齊太公世家》
膏田滿野。——仲長統《昌言·理論》
又如:膏脈;膏土(肥沃的土壤);膏田(良田。肥沃的田);膏疇(肥沃的田地);膏壤(肥沃的土地)
甘美〖sweet〗
故天降膏露,地出醴泉。——《禮記·禮運》
又如:膏露(甘露);膏泉(甘泉);膏乳(比喻甜美的果汁與山泉)
另見gào

膏劑
gāojì
〖adhesiveplaster〗熬成膏狀的藥物
膏粱
gāoliáng
〖fatmeatandfinegrain〗∶肥肉和細糧。泛指肥美的食物
膏粱之味。——《孟子·告子》
膏粱厚味
〖dandy;fop〗∶借指富貴人家子弟
伯子常自矜蔭籍之美,謂王弘曰:“天下膏梁。唯使君與下官耳。——《宋書·荀伯子傳》
寄言紈褲與膏粱,莫效此兒形狀!——《紅樓夢》
膏血
gāoxuè
〖fatandblood〗〖人的〗脂血。比喻用血汗換來的財富
這名貪官就知道吸取人民膏血
農桑廢於追呼,膏血竭於笞捶。——《新唐書·陸贄傳》
膏藥
gāoyao
〖adhesiveplaster〗在常溫下為半固體或固體的膏劑,用以塗在布片或紙片上,較長時間地貼在人身上治病。膏藥種類較多,但最常用的是黑膏藥,也稱鉛膏藥,由植物油炸取藥料成分後與鉛丹混合而成
膏腴
gāoyú
〖fertile〗肥沃
今媼尊長安君之位,而封之以膏腴之地。——《戰國策·趙策》
他們進行了適度的深耕,撒下肥料,努力使土地變得膏腴起來。——《土地》
膏澤
gāozé
〖timelyrainfall〗∶滋潤土壤的雨水
良田無晚歲,膏澤多豐年。——曹植《贈徐幹》
〖kindness〗∶比喻恩惠
如君實責我以在位久,未能助上大有為,以膏澤斯民,則某知罪矣。——宋·王安石《答司馬諫議書》
膏子
gāozi
〖adhesiveplaster〗〖口〗∶內服或外敷用的熬製的濃汁狀藥物


gào
【動】
潤澤,滋潤〖moisten〗。如:膏流(滋潤);膏潤(雨露滋潤草木。亦借喻對人的恩惠);膏唇拭舌(潤滑嘴唇,拭淨舌頭);膏澤(膏雨。滋潤作物的雨水)
在軸、軸承或機器轉動部分加潤滑油使潤滑〖lubricate〗。如:膏沐(擦油洗頭);膏車(在車軸上塗油,使之潤滑)
以化妝用的膏塗抹〖paint〗。如:膏麵(以膏塗麵,謂修飾麵容)
把毛筆蘸上墨,在硯台邊上拖勻〖dipin(ink)〗。如:膏墨
另見gā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