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 _ 漢語字典

【拚音】 pǐ

【筆畫】 12

【部首】

【五筆】 ugik

【注解】



中醫指胸腹間氣機阻塞不舒的一種自覺症狀,有的僅有脹滿的感覺,稱“痞塊”、“痞積”。
惡棍,流氓:痞子。地痞。文痞。痞裏痞氣。

筆畫數:12;
部首:疒;
筆順編號:413411324251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動,名】
(形聲。從疒(chuáng),否聲。本義:病名。胸中懣悶結塊)
同本義〖lumpintheabdomen〗
痞,痛也。——《說文》。按,腹內結滯而痛。
又如:痞利(痞結又下痢);痞氣(脾髒鬱結成塊的病。即慢性脾髒腫大);痞疾(腹內鬱結成塊的病);痞硬(中醫謂鬱結成硬塊);痞脹(鬱結脹悶);痞結(腹內鬱結成塊;喻阻塞不通);痞塞(鬱結,阻滯不通);痞滿(鬱結懣悶)
惡棍;流氓無賴〖ruffian〗。如:地痞(地方上的壞分子);兵痞;文痞;痞徒(痞子;歹徒)



【形】
公開場合說下流話、行為不正經〖rascally〗。如:你別痞

痞棍
pǐgùn
〖ruffian;cod〗[方言]∶痞子,流氓。也指作惡多端的人
痞話
pǐhuà
〖vulgarism〗[方言]∶庸俗下流的話
痞積
pǐjī
〖massintheabdomen〗痞塊
痞塊
pǐkuài
〖alumpintheabdomen〗肚子裏可以摸得到的硬塊,是脾髒腫大引起的,也叫“痞積”。傷寒病、敗血病、慢性瘧疾、黑熱病等都會發生這種症狀
痞裏痞氣
pǐlipǐqì
〖slovenly〗[方言]∶形容吊兒郎當的樣子
痞子
pǐzi
〖ruffian〗流裏流氣的人;惡棍;流氓無賴
〖massintheabdomen〗∶醫家稱經久不愈的腹內痞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