矩 _ 漢語字典

【拚音】 ju,jǔ

【筆畫】 9

【部首】

【五筆】 tdan

【注解】



畫直角或方形的工具:矩尺(曲尺)。矩形(長方形)。力矩(物理學上指使物體轉動的力乘以到轉軸的距離)。規矩。
法則,規則:循規蹈矩。

筆畫數:9;
部首:矢;
筆順編號:311341515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名】
(本字作巨,今字作矩。形聲。從矢,巨聲。本義:矩尺,畫直角或方形的工具)
同本義〖carpenter’ssquare〗
求榘鑊之所同。——《離騷》
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員。——《孟子·離婁上》
又如:矩墨(曲尺及繩墨。比喻準則、規矩);矩周規值(形容如規之相周,矩之相襲);矩度(泛指計量長度和角度的用具);矩繩(曲尺與墨繩。比喻規矩法則)
法度〖rule〗
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論語·為政》
又如:矩法(規矩法則);矩則(規章法則);矩設(按規矩設置);矩誨(以規矩法度教誨);矩鑊(規矩法度)
力和力臂的乘積〖moment〗。如:力矩
方形〖square〗
榘,方也。——《廣雅》
員出於方,方出於矩,矩出於九九八十一。故折矩以為句廣三、股修四,徑隅五。——《周髀算經》
又如:矩形;矩坐(圍成方形而坐);矩步(比喻行動謹慎,舉步皆合於法度)
指秋季〖summer〗。如:矩殺(謂秋季萬物凋落)
另見ju

矩形
jǔxíng
〖rectangle〗方形,即所有內角均為直角的平行四邊形
矩陣
jǔzhèn
〖matrix〗數學元素(如聯立線性方程的係數)的一組矩形排列之一,服從特殊的代數規律
矩陣元
jǔzhènyuán
〖matrixelement〗在表示量子態的矢量所構成的正交完全集內,一個元素與一指定算符作用於該集內另一個元素所得矢量的標積


ju
——見“規矩”(guī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