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 _ 漢語字典

【拚音】 jī

【筆畫】 13

【部首】

【五筆】 ldsk

【注解】



不規則的,不正常的:畸形。畸胎。畸人。畸變。
殘餘,零星:畸數。畸零。畸羨(指剩餘)。
偏:畸輕畸重。
古同“奇”,數目不成雙的。

筆畫數:13;
部首:田;
筆順編號:2512113412512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jī
【名】
(形聲。從田,奇聲。本義:零片的田地)
同本義〖irregularland〗
畸,殘田也。——《說文》。段注:“殘田者,餘田不整齊者也。”
道千乘之國。——《論語·學而》。集解:“三百一十六裏有畸。”
又如:畸餘(未被侵占的殘餘土地);畸零(小塊零散土地)
數的零頭;餘數〖odd〗。如:畸零;畸羨(剩餘。多指剩餘之物)
古稱軍隊陣形的一翼〖wing〗。如:左畸(軍隊左部)


jī
【形】
不整齊的,不正規的〖irregular〗
墨子有見於齊,無見於畸。——《荀子·天論》。注:“畸,謂不齊也。”
又如:畸形;畸態(畸形病態)
偏離;偏頗〖lopsided〗。如:畸重畸輕(偏重偏輕,不合常規)
脫俗的,超群的〖extraordinary〗
敢問畸人。——《莊子·大宗師》
又如:畸人(與世俗格格不入的人);畸士(猶畸人。獨行拔俗之人);畸行(超俗的、非凡的行為);畸民(畸客。高行拔俗之人)
單數的,奇數的。跟“雙”、“偶”相對〖odd〗
畸人者,畸於人而侔於天。——《莊子·大宗師》。司馬注:“畸,不耦也。”
畸則不可為。——《荀子·天論》
又如:畸日(單日。即逢一、三、五、七、九等的日子。跟“雙日”相對)

畸變
jībiàn
〖distortion〗由於某種原因,事物變得和正常的或設想的情況有差異
畸零
jīlíng
〖odd〗∶謂整數以外零餘之數
〖lone〗∶孤單;孤獨
畸零人
畸胎
jītāi
〖monster;teras〗由於遺傳和發育的原因機體上嚴重異常的有機體(如胎兒)
畸形
jīxíng
〖deformity;abnormality;anomaly;deformation;malformation;disfiguration〗∶生物體某部分在發育中形成的不正常的形狀
矮子的駝背畸形
〖abnormal;distorted;lopsided;unbalanced〗∶某一部分發展過快而造成的整體不平衡狀態
畸形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