畿 _ 漢語字典

【拚音】 jī

【筆畫】 15

【部首】

【五筆】 xxal

【注解】



古代稱靠近國都的地方:畿輔。畿輦。京畿。
門限,門檻。

筆畫數:15;
部首:田;
筆順編號:554554125121534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jī
【名】
(形聲。從田,幾省聲。本義:國都四周的廣大地區)
古代王都所領轄的方千裏地麵。後指京城所管轄的地區〖districtinandaroundtheroyalcapital〗
畿,天子千裏地。以逮近言之則曰畿也。——《說文》
邦畿方千裏。——《周禮·大行人》
方千裏曰王畿。——《周禮·職方式》
邦畿千裏。——《詩·商頌·玄鳥》
視學京畿。——清·方苞《左忠毅公逸事》
又如:畿尉(衛戍京城的武官);畿限(王畿的界限);畿甸(京城效區);畿兵(駐京都的士兵)
王畿之外的九畿〖province〗
乃以九畿之籍。——《周禮·大司馬》。注:“猶限也。”按,九畿,國畿及侯甸、男采、衛蠻夷也。唐虞稱服,周稱畿。
又如:畿嶽(畿服。天下);畿疆(王畿和九畿的疆界);畿夏(古指以京畿為中心的我國中原地區)
疆界;地界〖bound〗。如:畿略(疆域);畿封(在王畿的四周聚土為界)
門內;門檻〖indoor;threald〗
薄送我畿。——《詩·邶風·穀風》
指田野〖field〗
西漢末,王莽改國號為新時,長安西市稱“畿”〖westcityoftheChang'an〗
唐代縣的等級名。京城的旁邑為畿縣〖county〗。如:畿赤(唐代京城所治之縣為赤縣,京之旁邑為畿縣,合稱“畿赤”)

畿輔
jīfǔ
〖capitalcityanditsenvirons;royalcapitalandsurroundingdistricts〗國都所在的地方,泛指京城附近的地區
畿輔某官某妻。——明·崔銑《記王忠肅公翱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