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 _ 漢語字典

【拚音】 luó

【筆畫】 17

【部首】

【五筆】 jlxi

【注解】


luó
軟體動物,體外包著錐形、紡錘形或橢圓形的硬殼,上有旋紋:螺螄。田螺。海螺。螺號。螺鈿。法螺(用海螺殼做成的佛教樂器)。
像螺殼紋理的:螺紋。螺旋。螺釘。螺母。螺栓。螺髻(古代婦女似螺殼的發形)。
同“腡”。

筆畫數:17;
部首:蟲;
筆順編號:25121425121554234

(橫:1 ,豎:2 ,撇:3 ,捺:4 ,折:5)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為折,豎提為豎。

【詳解】



luó
【名】
(又作蠃。形聲。從蟲,累聲。本義:凡軟體動物腹足類,被有旋線的硬殼都叫螺,種類繁多)
同本義〖spiralshell;snail〗
蠃,蜾蠃也。——《說文》。俗字作螺。
離…為蠃。——《易·說卦》
其民必移就蒲蠃於東海之濱。——《國語·吳語》。注:“蚌蛤之屬。”
冠無觚蠃之理。——《淮南子·本經》
螺,蚌屬。——《廣韻》
舟形似螺,沈行海底。——王嘉《拾遺記·秦始皇》
又如:螺填(即螺鈿);螺殼(海螺的外殼);螺殼錢(螺殼所製的貨幣);螺蚌(螺與蚌。亦泛指有貝殼的軟體動物);螺甸(即螺鈿);螺栓帽(即螺絲帽。也稱螺母);螺舟(傳說形狀似螺、能潛行海底的船);螺首(刻在桃苻上端的螺形圖案);螺鈿(將螺殼磨治使薄,嵌於雕鏤及髹漆的器具上,以作裝飾,稱為螺鈿)
螺髻的簡稱〖spiral-shapedcoil〗。如:螺髻(形似螺狀的發髻;比喻峰巒的形狀);螺鬟(形容螺狀的發鬟)
形容深碧色的山石蟠旋似螺髻。借指青山〖greenmountain〗。如:螺髻(比喻聳起如髻的峰巒);螺岡(指青山);螺黛(喻指盤旋高聳的青山)
螺子黛的省稱〖blackpaint〗。如:螺黛(古代婦女用來畫眉的一種青墨色礦物顏料);螺眉(用螺黛畫過的雙眉);螺青(顏色名。一種近黑的青色)
軍中或僧道所用樂器法螺的省稱〖conch〗。如:螺鈸(法螺和鐃鈸);螺唄(指寺廟中作法事時的法螺、梵唄之聲);螺貝(古代雍羌樂器名);螺角(古代軍用樂器。用大海螺殼做成的號角)
螺旋形的指紋〖whorl〗。如:螺紋;螺印(手指印。特指按在契約、證件等上麵的指紋)

螺釘,螺絲釘
luódīng,luósīdīng
〖screw〗小的圓柱形或圓錐形金屬杆上帶螺紋的零件,有一帶槽的或帶凹窩的頭,單獨使用
螺杆
luógǎn
〖screw〗外表麵切有螺旋槽的圓柱或者切有錐麵螺旋槽的圓錐
螺號
luóhào
〖conch;shelltrumpet〗用海螺殼做的號角,其聲音響亮悅耳
螺髻
luójì
〖spiral-shapedcoilinwoman'shairdo〗形狀像螺殼的發髻
螺髻翹然
螺距
luójù
〖pitchofscrews〗螺旋的一個螺紋上的一點與相鄰螺紋上相應點之間的距離
螺母,螺帽
luómǔ,luómào
〖screwnut〗與螺栓緊密相接的中空配件
螺栓
luóshuān
〖screwbolt〗圓柱形金屬杆周圍有凹凸螺旋的機件,與螺母配套使用
螺絲
luósī
〖screw〗螺釘。見“螺杆”
螺絲刀,螺絲起子
luósīdāo,luósīqǐzi
〖screwdriver〗一種用來擰轉螺絲釘以迫使其就位的工具,通常有一個薄楔形頭,可插入螺絲釘頭的槽縫或凹口內——亦稱“改錐”
螺絲釘
luósīdīng
〖screw〗〖口〗∶一類末端尖銳如釘的螺絲
螺絲起子
luósīqǐzi
〖screwdriver〗見“改錐”
螺紋
luówén
〖whorlinfingerprint;spiral〗∶手指上或腳趾上的紋理
〖screwthread〗∶機件上製成的螺旋線形的凸棱
螺線
luóxiàn
〖spiralcord〗螺旋體的一圈或線圈
螺旋
luóxuán
〖spiral;helix〗∶像螺螄殼紋理的曲線形
螺旋式發展
〖screw〗∶一種斜麵型的簡單機械,由一個帶有螺旋槽的實心圓柱和一個有相應溝槽的相同尺寸的空心圓筒組成,外加力在其中沿槽的螺旋路線作用,而阻力沿圓柱的軸線作用
螺旋槳
luóxuánjiǎng
〖screwpropeller〗由附有兩個、三個或更多相同的徑向葉片對稱地配置的中央葉轂構成的裝置,並且葉片扭曲成像螺紋的一部分螺旋麵,用於推進運載工具(如輪船、汽艇或飛機)